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项目正文

全球最大商业化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正式开工

2022-12-28 09:49来源:中国电建新能源关键词: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中国电建电建新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6日,随着全球最大商业化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中电建海南万宁百万千瓦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贵州省盘州集中式光伏项目群集中开工,电建新能源集团在重组成立首年新开工建设项目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本次项目集中开工是电建新能源集团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对推动国家“双碳”战略落地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万宁市委书记盖文启;中国电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小军;万宁市委常委何平川;中国电建集团南方区域总部党委书记、总经理潘继录;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昇;电建新能源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李岳军,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吕冬冬,副总经理沈春勇;中南院副总经理陈鹏;华东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时雷鸣,副总经理戚海峰;贵州工程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远辉,总会计师高昱,副总经理闫建国;海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钟运灏;水电四局装备公司总经理李生福;以及万宁市发改委、供电局、市场监督局、生态环境局、科工信局、行政审批局、资规局、万城镇、和乐镇等政府部门有关领导;海南绿水青山旅游投资开发公司、中远海运、中船重工、东方电缆、中天科技、东方电气、金盘智能、明阳智能、中国船级社、泰盛蓝岛、上海电气、亨通光电、哈电风能、惠生重工、宝胜电缆、华南外运等关心支持和参与项目实施的合作伙伴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项目建设者等共200余人参加开工仪式。活动还设有近20个视频分会场,共计约2000余人通过视频方式收看开工仪式盛况。

盖文启在开工仪式上指出,海南万宁项目是全国最大的海上漂浮式风力发电试验项目,是万宁落实省委省政府“优化升级清洁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求的具体表现,建成后不仅能为全省建设清洁能源岛和全岛电网安全稳定提供重要支撑,还将对推动我国海上风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进一步稳固我国风电行业的全球领先地位具有重大意义。后续,万宁市委将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发扬“店小二”精神,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的要素保障,各参建方要紧密写作、同心协力,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达效,为万宁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王小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电建是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领域的引领者,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骨干力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龙头企业,可提供全产业链集成、整体解决方案服务的工程建设投资发展商。在新发展阶段,中国电建聚焦“水、能、砂、城、数”,集成“投、建、营”全产业链一体化,致力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电建新能源集团是中国电建开展新能源项目投资开发业务的重要子品牌,承载着中国电建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的历史使命,同时也肩负着中国电建实现全球清洁可再生能源建设领域的引领者和龙头企业的重要职责,已建和在建新能源装机约2000万千瓦,已形成“投、建、营、研”一体化协同发展核心竞争优势。万宁项目的顺利实施必将探索形成一套完整的大容量深远海漂浮式风电原创技术体系,带动培育漂浮式风电装备及其国产化产业链能力长远发展,必将有力推动我国深远海风电商业化和规模化发展,推动我国海上风电产业链和核心技术国际一流竞争能力建设。中国电建将始终坚持“诚实守诺,变革创新,科技领先,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的核心能力和比较优势,举全集团之力,整合各方资源,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投资建设。

李岳军在致辞中表示,电建新能源集团自去年今天组建以来,积极抢抓发展新机遇,全力构建发展新格局,顺利实现了投产装机和开工建设“两个1000万千瓦”目标任务,现有资源储备量突破一亿千瓦。万宁项目由电建新能源集团投资开发,是中国电建首个投建营一体化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对提升我国深远海风电开发领域核心技术能力、推动全国规模化开发漂浮式海上风电市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电建新能源集团将携手各方战略合作伙伴,再建一流工程,再创卓越品牌,打造深远海海上风电高效开发和综合利用原创技术策源地,引领带动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向高端化发展,为我国深远海海上风电开发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陈鹏代表参建单位致辞,他表示,中南院将始终秉承“秉责、创新、卓越”核心价值观,肩负“建设清洁能源、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全力以赴,紧盯技术目标、课题目标、工程目标,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任务,确保本项目按要求顺利投产和各项目标实现。中南院将与全球行业同仁精诚合作,为我国漂浮式海上风电一体化设计及全产业链能力迭代升级,为未来我国“亿千瓦级”商业化漂浮式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深远海风电是未来清洁能源的大市场和主战场,万宁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是全球最大商业化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也是海南省海上风电“十四五”重点实施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我国风电产业形成完整的大容量深远海漂浮式风电原创技术体系,培育漂浮式风电装备及其国产化产业链配套供应能力,全面掌握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设计、建造和施工技术,推动我国海上风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进一步稳固我国风电行业的全球领先地位,对服务好我国能源转型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战略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海南万宁百万千瓦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规划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约42亿度。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装机规模为20万千瓦,2025年底全部建成并网;二期工程装机容量80万千瓦,计划于2027年底全部建成并网。贵州盘州集中式农业光伏电站项目群包含盘州市鸡场坪一期农业光伏电站项目、盘州市高光农业光伏电站项目、盘州市大山镇新光村一、二期农业光伏电站项目共4个光伏电站项目,总容量65万千瓦,计划年均上网电量9.2亿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中国电建查看更多>电建新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