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项目正文

年底迎来并网潮!12月超1.2GW/2.53GWh储能项目并网名单

2022-12-29 08:2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项目新能源+储能独立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此前曾发布通知提到,鼓励新能源项目“应并尽并、能并早并”,进入12月以来,各央国企加紧储能项目并网进程。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近期有超过1205MW/2533MWh的储能项目传来并网消息,详情如下。

1.png

项目详情如下:

1、山东临沂首个配储风电项目并网发电

11月30日,中国核电旗下中核汇能南昌塔城10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西藏昌都光伏电站10MW/20MWh储能项目全容量并网投运。

中核西藏昌都光伏电站10MW/20MWh储能项目的投运标志着中核集团在西藏自治区储能项目建设实现“零”的突破。

2、吉电股份首个铅炭“百兆瓦时”用户侧储能项目一次并网

12月1日,吉电股份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小浦园区超威郎山工厂园区内,首个铅碳类“百兆瓦时”用户侧储能项目一期工程一次并网成功。该项目作为浙江省首批商业化运营的铅碳类储能电站,创新了电网侧和用户侧储能耦合的商业模式。

该项目是吉电股份根据终端用户用电情况专门定制的储能供电方案,由吉电股份吉电太能公司投资建设,装机容量10MW/97.312MWh,采用35kV高压接入。

3、宁夏中核同心泉眼储能电站成功并网

12月7日,宁夏地区首批电网侧液冷大型储能项目——中核同心泉眼100MW/200MWh储能电站成功并网,正式进入生产运行阶段,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首个并网的储能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吴忠市同心县韦州镇,项目共建设30套3.45MW/6.7MWh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年平均放电量5000万kWh。

4、华东单体最大网侧独立储能项目顺利送电

12月8日,安徽省“十四五” 能源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金寨智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储能示范项目正式并网送电。

据悉,金寨储能示范项目是是金寨县创建全国首个“国家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县”以来建成的首个独立储能电站。项目建设总规模为101.2MW/202.4MWh,占地面积42.3亩,其中包含储能区域100MW/200MWh,储能展示区域1.2MW/2.4MWh。同时,该项目还具备为电网提供调峰、调频、黑启动等辅助服务。

5、浙江首个大型独立储能电站一期

12月1日,位于海宁尖山工业园区的浙江首个大型独立储能电站一期并网发电。

据了解,目前投运的一期工程总占地面积20亩,建设容量为10兆瓦/20兆瓦时,在充满情况下可放电2万度。

6、京能国际内蒙古100MW光伏发电项目并网

12月10日,京能国际达茂旗傲都10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该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茂旗,属于牧光互补一体化复合项目,同时配套20MW/40MWh储能电站。项目于2022年7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10月10日首单元并网。

7、国内单体最大独立储能电站在宁夏并网

12月13日,宁夏穆和200MW/400MWh储能电站成功并网。

据了解,宁夏穆和储能电站项目位于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宣和镇工业园区,总投资7.3亿元,是2022年度批复的10个独立储能项目之一,也是迄今为止全国已投运的单体最大独立储能电站,于2022年3月开工建设,由四个50MW/100MWh储能阵列。

8、中国石油首个风光储一体化开发项目并网发电

12月12日,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采油七厂葡二联地区小型分布式电源集群应用示范工程一期工程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中国石油投产的首个风光储一体化开发新能源项目。

工程设计建设23座光伏发电站、2台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建设1套储能装置,总装机容量为12.2MW。一期工程建设投产光伏组件4115块,总装机容量为2.22MW。

9、湖南首个光储一体化项目工程成功并网发电

12月13日,由兴能电力子品牌兴能能源自投自持的晟通科技产业园16.5MW/49MWh光储一体化项目工程顺利建成并成功并网发电。

10、甘肃玉门油田储能电站并网投运

12月9日,玉门东200MW光伏电站配套40MW/80MWh电化学储能系统并网投运,标志着玉门油田在新能源储能项目建设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中国石油玉门东200MW光伏电站于2021年12月27日建成投运,2022年1月21日实现由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统一调度。

11、南方区域首个大容量独立共享储能电站并网试运行

12月16日,南方区域首个大容量独立共享储能电站——平陆储能站在广西南宁市武鸣县并网试运行。这也是南方五省区范围内首个市场化独立运行的大容量共享储能电站。电站装机容量50MW/100MWh。

12、湖北最大“光伏+储能”农光互补电站并网发电

12月16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崇阳沙坪98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50MW储能电站正式并网发电,是湖北省最大的“光伏+储能”农光互补发电项目。

据了解,崇阳沙坪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站项目位于崇阳县沙坪镇码头村和堰市村,自2022年6月17日开工建设,国网咸宁供电公司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项目新建1套50MW/100MWh储能系统。

13、西藏昌都天晶光伏增配储能项目并网发电

12月15日,地处4300米海拔的西藏昌都天晶八宿县益庆乡20MW牧光互补复合型光伏增配储能项目成功并网。

据悉,该项目由中国安能集团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EPC总承包承建。项目属于西藏自治区今冬明春及“十四五”电力保供重点项目。储能项目建设规模为2万千瓦时,投产后预计每天可增加放电量0.8万千瓦时,年平均发电量增加约230万千瓦时。

14、山东单体最大储能中广核枣庄项目一期并网发电

12月18日,中广核枣庄山亭400MW/800MWh储能项目(一期)顺利并网。

项目位于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由中广核新能源投资建设,一期装机容量100MW/200MWh。今年4月,该项目列入山东省能源局储能示范项目名单,该项目是中国广核集团投运的首个参与现货交易的电网侧独立共享储能项目,同时也是2022年度山东省储能示范项目中首个并网的电网侧独立共享储能项目。

15、宁夏宁储利通区共享储能电站工程并网发电

12月18日,由中国能建天津院总承包的宁夏宁储利通区同利100MW/200MWh共享储能电站工程并网发电,进入试运行阶段。

项目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建设规模为100MW/200MWh,采用磷酸铁锂材质电池,共布置30套单机容量为3.35MW/6.7MWh的储能单元,设置一座110千伏升压站,共安装2台63兆伏安有载调压主变压器。

16、中节能平原二期风储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2022年12月19日,中节能山东平原二期50MW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同期10MW/20MWh储能一并投运。

中节能平原二期项目与中节能平原50MW风电项目形成连片开发效应,共用1座110kV升压站,配套建设10MW/20MWh储能装置,预计年上网电量达1.23亿千瓦时

17、磷酸铁锂+全钒液流电池山东台阳电网侧储能项目并网

12月21日,山东台儿庄台阳100MW/200MWh电网侧储能项目顺利建成并网。

据了解,枣庄台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台儿庄台阳100MW/200MWh电网侧储能项目是全省2022年度25个锂电池类储能示范项目之一。项目计划总投资4.3亿元,新建1座220kV储能电站,分为储能区、升压区两个区域。其中储能区储能系统容量为100MW/200MWh,包括99MW/198MWh磷酸铁锂电池储能+1MW/2M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

18、中国华能阿克陶二期光储一体化项目并网

12月21日,中国华能乌什二期100MW、阿克陶二期50MW光储一体化项目先后一次并网成功。

据了解,此次并网的两个项目为中国华能新疆公司第二批光储一体化项目,也是新疆自治区第二批保障性指标在南疆地区的首批并网项目。其中阿克陶县二期50MW发电和储能项目是阿克陶县发展新能源开发的重点项目,光伏50MW配套5MW/10MWh储能同步投运。

19、国家电投西藏昌都新建光储保供项目首批并网投产

12月21日,西藏分公司昌都八宿邦达镇20MW牧光互补(配储能)复合型保供光伏发电项目首批一次性并网成功。

项目位于昌都市八宿县邦达镇,地处海拔4200米,占地约320亩,总投资1.3亿元,包括新建20MW光伏场区、扩建110千伏升压站、4MW/20MWh储能系统。

20、国家电投江西宁都150MW光伏项目

江西宁都150MW光伏项目作为江西省首个储能农光互补项目首批方阵一次性并网成功。该项目位于赣州市宁都县光伏发电产业园区石上镇内,利用一般性农田3800亩,计划建设一座容量150MW、储能容量15MW/15MWh的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同时配套建设220kV升压站,并以一回长度约为24km的架空线路接入220kV变电站。

此次并网成功的储能容量为15MW/15MWh,首批并网方阵容量为23.9MW。

21、西藏最大光伏保供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12月25日,西藏最大光伏保供项目—华电那曲色尼区12万千瓦光伏电站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据悉,华电那曲色尼区12万千瓦光伏项目位于海拔4500以上的那曲市色尼区,由华电新能西藏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装机12万千瓦,含储能12万千瓦时,年均发电量2.47亿千瓦时。

22、中国大唐集团目前最大容量电化学储能项目并网投产

12月23日,湖北省内单体最大集中(共享式)储能电站,大唐龙感湖100MW/200MWh储能示范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这是中国大唐集团目前投产的最大容量电化学储能项目。

据介绍,这个项目由大唐湖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30余亩,总装机容量100MW/200MWh,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储能单元由储能电池-储能变流升压一体机构成。

23、华电莎车100MW光伏储能电站并网发电

12月24日,华电莎车、新尚能源莎车、国家电投莎车100MW光伏并网发电和储能设施项目实现并网发电。

新尚能源100MW光伏及储能发电项目位于莎车县光伏产业园,投资建设共计4.95亿元,年有效利用小时数为1489h,年发电量为20857万kWh,年均收入约4800万元。

24、湖南省首个100MW储能电站全容量并网

2022年12月27日,湖南邵阳隆回100MW/200MWh储能示范电站成功并网,该项目为湖南省首个全容量并网的10万千瓦储能电站,也是湖南省首批由民营企业自主投资建设的储能示范电站。

据了解,该电站采用1500V高压直流并联方案,45尺磷酸铁锂电池集装箱由14个电池簇组成,每簇容量为358.4kWh,14簇电池通过汇流柜后接入储能变流器直流侧,最后由大容量PCS汇流到变电区,再经1回110kV线路接入隆回220kV变电站。该储能项目投运以后,将为湖南“迎峰度冬”提供有力保障,大幅提升邵阳供电质量和电网调峰水平,及时缓解湘中地区新能源外送压力。

25、广东能源300MW光伏复合项目并网发电

12月26日,广东能源友好五一农场光伏复合项目顺利并网发电。项目总投资约33亿元,选址于湛江市徐闻县友好农场、五一农场,总装机规模550MW。同步配置省内最大的1C电芯,按装机容量550MWp的15%、1h配置建设82.5MW/82.5MWh的储能系统。根据此前储能系统总包采购中标结果,山东电工时代以投标单价1.81元/Wh、总价14919万元获得中标。

作为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再次刷新了省内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单体装机容量纪录,成为广东省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发电站。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项目查看更多>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独立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