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江苏新能源汽车产业现状与发展前景:已建成全国最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2022-12-29 09:1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充电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022年12月26日,江苏省工信厅召开推动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线访谈活动,江苏省工信厅产业转型升级处处长熊斌谦在线介绍了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概况,以及后续发展重点。

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近年来,省工信厅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抢抓汽车产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转型机遇,聚焦关键环节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骨干企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

1、请您介绍一下江苏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总体情况。

我省现有汽车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超2500家,拥有涵盖整车及零部件的完整产业链条。2021年,全省汽车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074亿元,其中零部件营业收入6236亿元,居全国第一;汽车产量127万辆,占全国4.9%,新能源汽车产量25万辆,同比增长1.6倍,占全国7%。今年以来,在常州比亚迪等一批重点项目拉动下,全省汽车产销实现较快增长。预计2022年全年汽车产量达160万辆、同比增长约30%,结束长达5年的连续下滑态势;其中新能源汽车预计产销70万辆,同比均增长1.9倍、高于全国约70个百分点。

2、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哪些优势和特色?

近年来,我省积极顺应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聚焦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汽车等重点产业链,加快构建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

一是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我省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企业超700家、2022年营收预计超1600亿元,自动驾驶软件算法、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激光雷达、线控系统、5G车载智能终端等软硬件设备已实现量产配套。建成了全国覆盖范围最为广泛的车联网基础设施,全省年内新增布设路侧单元(RSU)392个(累计1707个),覆盖道路里程超1400公里,无锡实现了主城区的全域覆盖,南京、苏州等地实现了区域性覆盖。车联网应用探索走在全国前列,累计投入自动驾驶示范应用车辆超过900辆,无人环卫、物流等特定场景实现了商业化闭环。

二是建成全国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我省集聚动力电池产业链相关企业160余家,形成了包含电芯、系统、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制造装备等关键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条。截至目前,已建成产能332.96GWh,在建产能251.37GWh;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动力电池累计产量、销量、装机量均同比分别增长90%以上,国内占比分别为四成左右,居全国首位。产业区域集聚效应愈发凸显,形成了以常州和南京为两大中心,盐城、无锡、南通、苏州、镇江等地多点支撑的协同发展格局。

三是培育形成氢燃料电池汽车完整产业链条。积极支持苏州、南通等地参与全国氢燃料汽车试点城市群建设,研究编制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培育行动方案,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省已集聚相关企业数量超过170家,在燃料电池整车、系统、电堆及关键零部件、加氢基础设施、氢气储运装备制造及研发测试等环节聚集了一批国内领先的优势骨干企业,累计投运燃料电池汽车400余辆,建成投用加氢站11座。

3、江苏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展方面有哪些创新举措?

一是全力保障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稳定运行。面对疫情影响,积极保障产业链稳定供应,建立省、市、县、乡镇四级联络机制,按照“能复尽复”、“快批快复”要求,坚持“一企一策”解决供应链堵点、卡点。牵头召开长三角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保供专题研讨会,组织长三角工信部门共同签订《长三角汽车产业链联保联供合作框架协议》,加强跨省市协调联动。

二是启动实施车联网先导区建设“123”行动计划。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年度工作要点,启动实施车联网先导区建设“123”行动,组织遴选5个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一批典型应用场景项目,推动车联网省级立法,力争政策先行、应用先行、产业先行走在全国前列。

三是着重加强产业链创新支撑建设。推动成立省动力及储能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中),指导省动力及储能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首批4项地方标准研制,加强前瞻领域标准体系建设。研究编制《动力电池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指南》,助力动力电池产业创新升级。

四是持续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等系列推广活动,吸引超过52个品牌100多款车型参与巡展。召开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进会,在理想汽车、徐工汽车分别组织2场品牌向上推广活动,宣传推广自主品牌。今年1-11月,新能源汽车上牌量42.2万辆,市场渗透率达25.96%,预计全年新增约45万辆,同比增长95%。

五是积极构建快捷高效的充电服务网络。出台全国首个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率先打破全国换电设施规划、建设、运营、监管、通用等“无标准、无法规”困境,并在省级层面全面推动统建统营和有序充电。率先发布全国首个纯电动重卡换电电池包团体标准,已被国家商用车换电行业标准完全采用。统筹推进全省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构建快捷高效的充电服务网络,截至今年11月,全省累计建成42.2万个,车桩比2.1:1,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率先实现公共充电设施乡镇全覆盖,高速服务区快充桩全覆盖,公共充电量位列全国第二、其中高速公路充电量位列全国第一。

4、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还有哪些不足?

一是汽车产能利用率仍偏低。我省汽车整车品牌影响力不足、缺乏市场竞争力,部分项目建设未能达到预期,省内汽车产能仍然存在结构性矛盾。

二是疫情因素降低汽车供应链效率。受新冠疫情、俄乌冲突、全球通胀水平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汽车行业面临芯片及原材料短缺、用工成本上升等诸多挑战,部分企业运营状况不佳。

三是产业链重点环节还需完善。车联网方面,产业体系建设仍处于早期阶段,基础设施建设、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营等相关法律法规尚需加快配套;动力电池方面,核心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动力电池生产成本大幅提高;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政策引导力度不够,推广应用还未形成规模化效应。

5、下一步,江苏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点有哪些?

一是持续强化政策引领。贯彻落实《江苏省“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实施一批技术研发创新项目,遴选一批汽车产业先进技术产品,引导汽车产业高端化、绿色化发展。严格落实国家汽车产业政策,推动整车企业通过产能合作、兼并重组等方式,提升产业集中度和产能利用率。

二是推进前瞻产业布局。深入实施车联网先导区建设“123”行动,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探索,力促政策创新、应用落地和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围绕构建中重型、中远程氢燃料电池汽车典型应用场景,支持鼓励具备较好产业基础的地区先行先试,探索氢燃料电池汽车 “气—站—车”一体化联动运营模式。

三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依托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专班和汽车产业链协调保供工作组,及时研判疫情防控政策变化对产业链平稳运行的影响,保障重点零部件企业平稳生产和物流通畅。

四是持续激发新能源汽车消费活力。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加大新能源汽车宣传推广力度,深挖我省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加快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进程,引导各地区各领域进一步扩大新增新能源汽车占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充电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