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云南燃煤发电市场化改革正式落地

2022-12-29 11:39来源:云南能监办关键词:电价市场化改革电力中长期交易云南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落实燃煤发电市场化改革及云南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近日,云南能源监管办会同云南省发改委、云南省能源局联合印发了《<云南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补充修订条款》,完善了煤电参与中长期电力市场交易相关条款,补充了燃煤发电调节容量市场建设有关内容,标志着云南燃煤发电市场化改革正式落实落地。

长期以来,受发电利用小时数偏低、煤炭价格攀升、发电成本不断增加等因素影响,云南燃煤发电企业面临持续亏损局面。同时,受制于“煤电企业纾困难、水火同台竞价难、不同煤种发电企业均衡难、用户侧疏导难”,云南燃煤发电市场化改革推进缓慢。2021年,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439号),云南能源监管办迅速行动,狠抓落实,持续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同向发力,多措并举推进燃煤发电市场化改革。

2022年12月,《云南省燃煤发电市场化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经云南省第十三届省人民政府第17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为承接落实《云南省燃煤发电市场化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云南能源监管办组织有关单位制定了《云南电力市场燃煤发电交易实施办法》,对燃煤发电电能量市场交易组织、交易结算、零售侧疏导、调节容量市场和保障措施等具体内容进行了细化,并经云南能源监管办会同云南省发改委、云南省能源局联合批复后与《<云南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补充修订条款》同步印发。

目前,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正按修订后的《云南电力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组织开展2023年中长期交易合同的签订工作。下一步,云南能源监管办将继续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加强电力市场监管,密切关注云南燃煤发电市场化改革落实情况和电力市场运行情况,维护良好的电力市场秩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市场化改革查看更多>电力中长期交易查看更多>云南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