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温岭市减污降碳工作新闻发布会:将“碳排放”纳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2022-12-29 13:29来源: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关键词:减污降碳碳排放无废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2日上午,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召开关于温岭市减污降碳工作新闻发布会,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潘盛主持发布会。

近年来,温岭市聚焦生态优环境,全域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多措并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减污降碳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针对9大高能耗行业新改扩建项目,将“碳排放”纳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实现源头控碳;开展无废细胞、生态示范、海洋生态建设示范区创建等行动,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市。温岭经济开发区于2021年11月被列入全省首批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创建单位;坞根镇于2022年10月被列选为全省第二批低(零)碳乡镇试点创建名单;松建村、沈岙村等11个村入选全省低(零)碳试点村(社区)建设名单。

发布会上,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林剑通报了温岭市减污降碳工作开展情况:

一、探索全域海绵城市建设之路,系统化打造低碳韧性之城。积极探索以温岭市经济开发区为代表的海绵城市建设,坚持全域生态化、海绵化,构建了包含“海绵城市”、“海绵建筑”、“绿色湿地”等三大标准子体系的“海绵城市”标准体系,奋力打造“工业+海绵”城市特色景观,实现生态保护、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共生共赢。2019年10月,经开区通过“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成为了全省唯一通过国家验收的海绵城市试点。2021年全区130家企业年雨水资源化利用近100万吨。

二是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重点开展了温岭市经开区和坞根镇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工作。经开区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主要有:自2018年开始,在区内沿海位置架设风力发电装置并运行,截至2021年总装机容量达到40MW,全年发电量为6637.18万度。在全区大力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积极推广“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并编制《关于温岭市东部新区探索建设全域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的调研报告》,充分研讨展示应用光伏能源效益,有序引导企业主动建设应用光伏。截至2022年8月中旬,经开区共安装光伏项目60.2MW,年均发电量达5626.5万度。坞根镇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主要有:2022年5月,100MW潮光互补智能光伏发电项目作为国内首个智能潮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实现了全容量并网发电。提高了江厦潮汐能发电站总装机容量,总装机容量跃升至4.1MW,年发电量约720万千瓦时,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987吨。建成区LNG天然气瓶组站已于10月14日试通气,涵盖太阳能、风能、潮汐能及生物质能等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不断完善,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是推动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强化绿色制造标杆引领。大力推进固废基础设施建设,陆续建成投运了东部垃圾焚烧发电二期工程项目、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项目、光大绿保固废处置(温岭)有限公司、台州市冠宁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重组扩建项目、台州泓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收集处置废包装桶1万吨/年项目等项目,逐步健全各类收运体系,持续推进“无废细胞”单元的培育创建,全市共培育70家“无废细胞”。同时我们积极主动下沉企业,引导企业绿色低碳转型。2021年,市经开区成为台州市首个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也跻身成为浙江省内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最集中的园区之一,助推4家企业获评工信部“绿色工厂”称号、2家企业列入工信部第三批绿色设计示范企业、3家企业相关产品获得工信部“绿色设计产品”的荣誉。此外,经开区入列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公布的“十四五”第一批省级以上园区循环化改造名单。

四是持续开展“碳家底”核查。对全市温室气体排放、碳交易纳入企业和非碳交易企业碳排放进行核查,摸清“碳家底”,抓好温室气体关键排放源,识别碳排放总量大、未来增长快、减排潜力大的排放源,这为碳排放目标制定与分解、碳交易市场建立和相关政策、标准的制定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五是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助推绿色低碳园区建设。科学谋划、统筹布局,与浙江新奥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低碳园区战略合作协议,从能源需求侧出发,引入低碳能效数智化解决方案,拟投资建设低碳工厂、低碳建筑项目,开展绿色低碳智慧园区改造。以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建设为重要抓手,结合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区域内相关企业提供泛能网低碳数智化平台等系列低碳解决方案,动态管控企业用能设备,削峰填谷、优化调度,实现系统中分布式资源的自动快速调节和快速高效的在线智能运维,量化全流程碳排放,深挖需求侧低碳潜力,提供碳咨询、碳核查和碳交易等功能,帮助企业实现碳资产智慧管理,满足园区企业低碳能源及相关节能服务的需求,进而推动企业和区域能源双控、低碳化、数智化管理目标的实现,助推园区绿色低碳建设,辐射带动周围园区的绿色低碳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减污降碳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无废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