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氢储能市场正文

国内首个在非氢能战略研究院成立

2022-12-29 16:06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光伏制氢储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12月28日,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的首届“中非工业创新与技术转移合作论坛”上,“中非氢能战略研究院”暨“中国-南非光伏氢能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这是国内在非洲成立的首个氢能研究院。

“中非氢能战略研究院”暨“中国-南非光伏氢能联合研究中心”由湖北工业大学、武汉氢阳能源有限公司、中国荆门宏图特种飞行器制造有限公司、南非文达大学、南非-中国交通合作银行五家单位联合建设,对深化中非能源合作,助力非洲各国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氢气能量密度大,使用后产物只有水,是最有希望取代化石的清洁能源。世界上96%的氢气来源于天然气重排、工业副产物和煤裂解,但这些方法没有实现氢能全周期的零碳排放。当电解水制氢使用的电能全部来源于绿色能源时,才可以实现氢能循环中无碳排放,这种氢气称作绿氢。

绿氢在环保上有极大优势,但售价高、性能低,储存难,市场普及率非常低。湖北工业大学在新型能源利用方面积累了大量丰富的科研成果,为中非合作提供了强大支撑。该校理学院吕辉教授团队研发了高效率聚光色散型碟式光伏光热系统,采用高效率的碟式反射聚光光伏发电模式,合理分配光热与光伏转换电池二者所需要的光谱,在有效提升光伏系统发电效率的同时,综合利用系统产生的热能。该技术获得了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

南非政府近年来将发展氢能列为本国的战略方向之一。因为技术和资金的限制,南非在氢能领域的研究尚还处于初级阶段,迫切需要解决上述关键问题。南非具有十分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为其生产绿氢提供了基本条件;铂族元素在氢能利用中发挥巨大作用,而南非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铂金露天矿场;南非还有完善的基础设施运输氢气,这使得南非有极大的氢能发展前景。

“中非氢能战略研究院”暨“中国-南非光伏氢能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后,将依托湖北工业大学“科技部/教育部微电子与集成电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111引智基地)、中非工业创新合作中心,在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和保护各方知识产权的基础上,针对南非气候生态条件开展光伏氢能系统技术开发,实现光伏电解制氢/储氢技术在南非及其他非洲国家的应用和推广;建立科研平台资源共享、青年骨干和研究生共同培养的良性合作机制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