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国能(福州)热电:快速化解负荷突降危机

2022-12-29 19:44来源: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作者:谢振华关键词:国能福州热电电力抢修机组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8日凌晨,国能(福州)热电有限公司2号机组值班员正平静地进行夜间降负荷的常规操作。正当机组负荷下降至220MW左右时,奇怪的情况发生了。00时15分,盘前突然传来一声汇报:“值长!#2机组负荷突降!”众人抬头一看,果不其然,LED屏上不断闪烁的有功功率正在快速变化:219.8MW、217.3MW、214.1MW……

刻不容缓!盘前两位值班员汇报的同时,手上的操作也没有停止。“加煤、快速加煤!”“我盯住给水!”,二人毫不犹豫,迅速形成了一个应急小组,马上进入标准的事故处理状态。值长此时也已拍马杀到,凝视着工况的变化,冷静地下令:“看好汽水分离器出口温度和中间隔墙入口集箱蒸汽温度的变化情况,把曲线拉出来,做好可能转湿态的准备!”

负荷下降,主汽压反而上涨?此时,邻机赶来协助的值班员脑海中灵光一闪,不假思索地打开了阀位画面,很快就找到了问题所在:“值长!GV1的指令和反馈偏差大,调阀运行模式由顺序阀切换为单阀运行了,负荷下降与此有关。”随即吩咐巡检赶往现场,查看主汽调阀的状态,并且联系了设备部相关专业前来检查。

00时17分,过了短短两分钟,负荷终于不再下降,开始从182MW逐渐回升。众人脸上紧绷的表情才刚有了一丝缓和,值长又大声下达了一道新的指令:“控制好煤水比,不要掉以轻心!防止管壁大面积超温!”又过了几分钟,负荷终于回到了250MW,这次几位值班员不待命令,主动汇报巡盘检查情况:“TSI系统参数无异常!”“炉侧画面正常!”……看着LED屏的有功功率保持在250MW,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危机正式化解。

短短几分钟,从发现异常到查明原因,进而有序应对,最后顺利恢复负荷,该公司运行人员以娴熟的事故处理能力和紧密的团队配合,一次又一次地做到了化安全之疾于无形,防事故之患于未然,用实际行动有力地保障了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成功地在年终关键时期守住阵地。

作者: 谢振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福州热电查看更多>电力抢修查看更多>机组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