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报道正文

国家电投首个接受电网调度的综合智慧零碳电厂 正式启动试运行

2022-12-30 16:15来源:国家电投关键词:分布式储能电力现货市场虚拟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9日,国家电投首个接受电网调度的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国家电投苏州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虚拟电厂控制中心经过近2个月的积极筹备,正式启动试运行,标志着国家电投“雪炭行动”在江苏迈出了重要一步。

国家电投苏州综合智慧零碳电厂是国家电投与国家电网合力推动战略协议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具体行动。该项目根据苏州高比例区外来电受端电网的特点,运用虚拟电厂技术,构建可调资源池,提升系统稳定和调节能力,实现区域大电网安全保供。项目积极探索参与电力现货市场、辅助服务市场、绿电等交易模式,率先构建可调资源市场化运营路径,在推动新型电力系统体系建设方面具有示范意义。

该项目的建成实现了零碳电厂开发五个方面的首次突破。一是首个户用储能、绿电交通、蓄冷/蓄热、供冷/供热、V2G充放电等不少于2个项目场景接入智慧系统。二是首个智慧系统接入电网调度平台并按照电网指令调节出力的“综合智慧零碳电厂”。三是首个工商业、楼宇、中央空调等多种可调节负荷接入智慧系统,并参与电网需求响应和辅助服务的“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四是首个引入集团以外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或平台,并接入智慧系统的“综合智慧零碳电厂”。五是首个与电网公司合作共建的项目。

该项目首期试运行共聚合49个站点资源,其中包括分布式光伏站点31个,储能6个(户用2个、商业楼宇3个、分布式1个),产业园2个,码头1个,大用户9家,聚合资源包含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储能、户用储能、商业楼宇储能、充电桩、码头等元素。项目全部建成后,聚合负荷容量将超过2100兆瓦,顶峰能力约1100兆瓦,调峰能力约1300兆瓦,相当于180万千瓦常规煤电机组提供的保障能力,年生产绿电约2.8亿千瓦时、减少标煤消耗8.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4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储能查看更多>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虚拟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