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中国石化油气勘探开发交出成绩单

2023-01-03 10:30来源:中国石化报关键词:中国石化油气油气勘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6日至30日,中国石化2022年度油气勘探开发总结会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对国内上游在新征程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部署动员。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强调,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昂扬奋发的状态、积极主动的作为、求真务实的举措,坚定不移推进油气增储增产增效,奋力开创国内上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石化成立40周年,为端牢能源饭碗、公司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赵东主持会议,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宏斌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2022年度油气勘探开发情况,部署2023年工作重点。

今年以来,国内上游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增储上产、提质增效、安全环保,强化改革管理、科技创新、工程保障,油气勘探取得一批重大突破,油气产量油当量创历史新高,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马永生指出,

七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国内上游坚决贯彻落实党组决策部署,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油气增储上产降本,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特别是自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以来,国内上游牢记“端牢能源饭碗”的殷切嘱托,深入开展主题行动,以七年行动计划目标为底线,全力推进油气增储增产增效,油气储量产量箭头向上,重大工程高效推进,经营创效贡献突出,科技和工程支撑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交出了一份成色十足的成绩单。

马永生强调,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为中国石化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准前进方向。

要坚决扛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核心职责,以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推进七年行动计划,全力实现油气大发现、大突破,为端牢能源饭碗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要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全力攻坚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千方百计拓资源、增储量、提产量、降成本、创效益,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要积极顺应绿色低碳发展潮流,加快打造绿色竞争力,积极引领国内上游绿色低碳转型进程。

马永生指出,

要大打勘探开发进攻仗,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要全力推进油气勘探大突破,坚定不移推进“深地工程”大突破、页岩油气勘探突破,加强山前带攻关和深层煤层气探索。

要全力推进油气产量上产,加快天然气大发展,加强大幅度提高油气采收率技术推广应用,持续推进探明未开发储量效益动用。

要全力推进降本增效,持续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大幅降低油气盈亏平衡点。

马永生强调,

要全面塑造竞争新优势,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塑造人无我有的技术优势,深化基础研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拓展发展空间。

塑造现代企业的治理优势,进一步理顺油公司各层级职能定位,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加快数字化转型,将改革成果真正转化成企业治理效能。

塑造行稳致远的内在优势,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环保红线,全面提升基础管理水平。

塑造协同攻坚的一体化优势,加强上游一体化运行,发挥上中下游一体化优势,形成齐心协力推动油气增储上产降本的生动局面。

塑造根强魂固的政治优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游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强化务实重干作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赵东要求,

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为强大动力,以七年行动计划目标为底线任务,扛稳扛好端牢能源饭碗政治责任,全力打好油气勘探开发攻坚战,推动增储增产增效上台阶,全面完成好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开创上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打造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庆祝公司成立40周年。

刘宏斌强调,

要坚定“我为祖国献石油”“端牢能源饭碗”的信念,坚定不移推进油气勘探大突破、原油稳增长、天然气大发展、提升工程装备保障能力、加强科技创新、强化勘探开发管理、抓好勘探开发队伍建设,确保油气储量产量效益箭头向上,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创造更好业绩、争取更大荣光。

会议表彰年度油气勘探重大发现和油气高效开发成果。油田事业部作勘探、开发、工程技术总结部署报告。股份公司有关副总师作勘探开发技术专题报告。油气和新能源板块各有关单位作经验交流。

有关总师级领导、总部相关部门和专业公司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油气和新能源板块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会。

12月30日

中国石化发布

2022年十大油气勘探成果

一年来

中国石化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力度

喜获十大油气勘探发现成果

全年新增石油探明储量2.02亿吨

天然气探明储量2786亿立方米

超额完成七年行动计划年度目标任务

展现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新作为

2022年十大油气勘探发现成果

1

塔里木盆地顺北油气田新区带

油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西北油田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

塔里木盆地顺北油气田基地成为我国首个以“深地工程”命名的油气项目,被誉为“深地一号”。

顺北4号、8号断裂带19口井获千吨高产油气流,新增油气探明储量5760万吨、1226亿立方米,油气控制储量4026万吨、2172亿立方米,高效落实两个资源量超亿吨级油气富集区。

顺北地区主干断裂间顺北21斜井试获日产油气油当量1242吨,顺深1斜井中途测试获高产油气流,整体超十亿吨级资源阵地进一步落实。

2

渤海湾盆地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

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胜利油田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

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正式揭牌,成为我国首个第三系陆相断陷盆地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

在博兴、渤南、牛庄、民丰、利津5个洼陷展开风险勘探,取得沙三下和沙四上新层系新类型发现,14口专探水平井试获百吨以上高产油流,7口井累产油突破万吨,落实有利区页岩油资源量32亿吨,新增“控制+预测”储量11.5亿吨。

3

苏北盆地页岩油新区新层系

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江苏油田

深化中-低有机质丰度、中演化程度的混积型页岩油富集规律研究,在高邮凹陷花页1HF井、花2侧HF井、花页3HF井阜二段相继试获高产油流,在溱潼凹陷溱页2井阜二段新层系试获日产油113吨,新增页岩油预测储量1.1亿吨。

落实阜二段页岩油资源量14.8亿吨,展现了东部中小盆地低丰度页岩油的良好勘探前景。

4

四川盆地东南缘复杂构造区

深层页岩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勘探分公司

加强深层页岩气勘探理论技术攻关,新页1井、丁页7井、东页深2井等多口深层页岩气井相继试获日产气超40万立方米,发现了綦江页岩气田。

新增页岩气探明储量1459亿立方米、预测储量1196亿立方米,证实川东南盆缘复杂构造区大规模富气,初步评价5000米以浅有利区页岩气资源量1.2万亿立方米,有望形成中国石化继涪陵页岩气田之后第二个万亿方页岩气资源阵地。

5

准噶尔盆地中部二叠系、三叠系

超深层石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胜利油田

深化准中深层二叠系、三叠系油气富集规律认识,风险探井征10井、成6井在新层系试获工业油气流,新增油气预测储量2336万吨、253亿立方米。

落实区带油气资源量11亿吨、1000亿立方米,揭示了近源超深层具备大规模富集成藏条件,有望培育形成新的战略接替阵地。

6

四川盆地寒武系筇竹寺组页岩气

新类型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西南石油局

创新勘探思路,由早期黑色页岩中寻找页岩气,向气测显示好的粉砂质页岩探索,金石103HF井在井研-犍为探区寒武系筇竹寺组试获日产气25.8万立方米。

评价有利区带页岩气资源量3878亿立方米,率先实现国内寒武系页岩气新类型勘探重大突破,引领了页岩气规模勘探开发从志留系龙马溪组向寒武系新层系拓展。

7

海域新类型天然气勘探

取得重大突破

上海海洋石油局

转变勘探思路,创新建立断裂早期控富、晚期调整油气富集模式,积极探索有利构造-岩性圈闭,在海域部署的探井试获日产天然气超百万立方米,落实资源量1644亿立方米,有望建成海域新的千亿方大气田。

8

四川盆地东南部二叠系

天然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勘探分公司

加强川东南多排构造区的下二叠统沉积、岩溶和古断裂研究,在栗子地区先探1井茅口组试获日产气3.7万立方米,福宝1井栖霞组、茅口组分别试获日产气6.4万立方米、31.5万立方米。

新增天然气预测储量757亿立方米,评价有利区带天然气资源量6400亿立方米。

9

江汉盆地潜江凹陷潜江组

湖相碳酸盐岩石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江汉油田

江汉盆地潜江凹陷潜江组湖相碳酸盐岩石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立足富油凹陷沉积、储层、成藏再评价。

创新提出碳酸盐岩有利相带储层发育的新认识,在高勘探程度的储量空白带,广86斜、钟斜711、黄20-斜4、黄20-斜10等井潜江组多层系试获工业油流,落实石油预测储量1200万吨,评价有利区带石油资源量1.6亿吨。

10

渤海湾盆地东濮凹陷新区石油

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中原油田

深化富油凹陷低勘探程度区资源潜力研究,在东濮凹陷西南洼新区突破早期生烃不利、储层不发育等固有认识,何301井沙二段试获高产油气流,新增石油预测储量1358万吨。

在濮城构造带沙三段探明储量空白区,濮156、濮158、濮161等井在沙三段均试获工业油气流,新增石油控制储量700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石化查看更多>油气查看更多>油气勘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