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企业正文

紫金矿业:子公司犯非法采矿罪被判没收4.61亿元、罚金1500万!

2023-01-05 08:5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紫金矿业锂矿锂资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月4日晚紫金矿业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乌后紫金犯非法采矿罪,被判处没收违法所得4.61亿元,并处罚金1500万元。7名相关人员被判刑并处罚金。

据了解,乌后紫金于2013年8月至2020年期间,在已取乌拉特后旗东升庙三贵口北矿段探矿许可证但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通过以探代采的方式,在乌拉特后旗东升庙三贵口北矿段进行巷道掘进及矿石采挖,涉案矿石价值共计46082.09万元。乌后紫金及7名相关人员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乌拉特后旗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2年12月31日,本案由乌后法院开庭审理。根据内蒙古乌拉特后旗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书》判决结果,乌后紫金犯非法采矿罪,没收违法所得46082.09万元,并处罚金1500万元,于判决生效后10日内缴纳;其余7名相关人员因犯非法采矿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至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不等,并处罚金20万元至6万元不等。

紫金矿业称,经核实,乌后紫金东升庙三贵口南北矿段为同一矿体,2012年申报南北两个矿段合一的采矿权,因北矿段勘探程度较低,只取得了南矿段采矿权;乌后紫金随后进行补勘并于2013年9月获得资源储量备案,之后交纳了有关价款并多次申报采矿权。因矿业政策及人为等多种因素,北矿段一直没有取得采矿权,加上乌后紫金相关人员法规意识淡薄,是造成该项目长期无证开采的主要原因。本判决的执行将影响紫金矿业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5202.99万元,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0.64%。

紫金矿业今年6月29日发布公告,拟18亿元收购锂资源企业湖南厚道矿业有限公司71.14%股权、切入储能材料赛道。收购完成后,紫金矿业控制的“两湖一矿”碳酸锂当量资源量将超过1000万吨,远景规划年产能有望突破15万吨碳酸锂当量,均将进入全球前10、国内前3的水平。8月2日,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在202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上表示,锂因为特殊性被称为白色石油,最近一年因为供应短缺,价格暴涨了10倍。他表示,公司投资了锂等新能源材料,到2025年要成为全球重要的锂供应商。

今年11月,紫金矿业关联公司紫金锂业(海南)有限公司、联合亿纬锂能、、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3亿元设立湖南皓扬锂业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含:电池制造;电子专用材料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新型金属功能材料销售等。

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紫金矿业查看更多>锂矿查看更多>锂资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