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2×650MW!华能石洞口5号机组顺利投产

2023-01-05 10:41来源: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作者:李胜帅 褚建 刘敏 王昆 许启明 安昊关键词:火电项目火电建设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承制的华能石洞口第一电厂2X650MW等容量煤电替代项目5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运行期间,各项技术指标优良,标志着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1.jpg

该项目是全国首个等容量煤电替代项目,是上海市“十四五”重点能源建设项目和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项目采用火电深度调峰技术,最低稳燃负荷20%,可实现80%深度调峰能力。项目充分利用现有场地,节约投资,按照高效、清洁、灵活、智能、利旧的建设思路,打造盈利强、环保指标领先、技术先进、智慧化提效、充分利旧控资的等容量替代示范工程。

2.jpg

电站集团为华能石洞口项目提供了机电炉辅全套主机设备。项目配备高效灵活超超临界二次再热650MW等级单轴五缸四排汽凝汽式汽轮机组,引风机电机、一次风机电机、送风机电机、循环水泵电机、凝结水泵电机等主要辅机电机。其中YX2.0系列电机采用先进的绝缘系统,从材料、结构、工艺等方面保证了电机的高性能和高可靠性。该项目锅炉为650MW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塔式锅炉,采用单炉膛塔式布置二次中间再热、四角切向燃烧、燃烧器摆动调节+双烟道挡板+烟气再循环系统调节再热汽温、平衡通风、露天布置、固态排渣、全悬吊结构。锅炉尾部烟气脱硝工艺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还原剂制备采用尿素水解工艺,在精细化喷氨控制系统实现对各种工况下喷氨总量灵活控制的同时,可对进口烟道每个分区的喷氨量进行自动调节,有效降低出口氨逃逸率、氮氧化合物波动及分布不均匀性问题;并为该项目5、6号两台机组提供了高加、除氧器、凝汽器、低加等辅助设备。

3.jpg

在项目建设期间,电站技术团队始终以优良的服务,一如既往为电厂所想,急电厂所急,为保障上海能源迎峰度夏(冬)设备供应,技术团队采取提前投料、提前生产等措施,确保项目顺利投产。封控期间,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多次交流,了解现场难点,堵点。解封后,第一时间由厂内各部门安排专人成立了“保供项目专项突击队”,制定包括物流、制造、采购等相关方面五大目标,计划滚动推进并定期考核,以此强有力地推进项目各个环节。特别是调试阶段,在人手紧张加上防疫规定的不利因素下,技术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帮助客户解决设备缺陷,为168试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得到电厂高度赞赏。

据悉,石洞口是上海市五大能源基地之一。2020年7月3日,华能石洞口2X650MW工程三大主机合同在上海市发改委的见证下正式签订。机组建成后,将为上海北部电网提供更加可靠、更加清洁、更加灵活的电源支撑,有效提升全市电力安全保障水平,对促进宝山区乃至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