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探索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2023-01-06 08:32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能源互联网新型电力系统国网天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3日,天津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基本建成。

2020年以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为指引,利用天津滨海新区产业聚集优势,探索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建成一批能源互联网重点示范和提升推广工程,为能源互联网建设探索经验、提供样板。

系统规划 高点起步

天津滨海新区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45家百亿级企业及8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能源应用场景多样,探索能源互联网建设具有独特优势。

2020年,国网天津电力坚持创新驱动、示范带动、典型引领,建成国内首批智慧能源小镇,为示范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提供了技术和管理支撑。

2021年年初,国网天津电力优化了示范区建设方案,聚焦生活宜居智慧能源服务、智慧港口绿色能源供应、园区高可靠能源保障、多产业高效能源利用4个典型业态,规划“双10+工程”,为示范区建设明确了方向、圈定了重点。

为加快项目落地,国网天津电力加强与国家电网公司总部、滨海新区政府沟通,推动一批特色亮点工程落地。2021年3月,国网天津电力与天津滨海新区政府签订示范区建设合作协议,携手推动示范区建设。国家电网公司先后发布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和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对示范区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国网天津电力将“双碳”、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理念融入示范区建设,设立“区域分布式新能源调控体系”“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10千伏雪花网综合试点”等项目,持续优化调整示范区建设内容。

先行先试 创新探索

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国网天津电力在新能源、新技术、新业态发展上抢占制高点,为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一体化样本,积累经验。

2022年11月30日,国网天津电力在滨海新区生态城旅游区建成我国首个具有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千伏“雪花网”,区域供电可靠率达99.99965%,电网使用效率提升30%。截至2022年12月15日,全球首个零碳码头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在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并网发电整一年,累计发电量2330.2万千瓦时。该码头是100%使用电能,电能100%为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电能,绿色电能100%自产自足的零碳码头。在居民小区,国网天津电力积极探索高效分布式太阳能利用方案,建成了电光热建筑一体化供能系统,为大规模分布式太阳能开发提供了思路。

示范区是国家电网公司“新型电力负荷智慧管理”示范工程试点区域。该区域电网已累计接入新型负荷客户286户,为负荷控制和常态化需求侧管理提供支撑。国网天津电力还在示范区打造了分布式新能源调控平台,实现区域分布式光伏的“可观、可测、可调、可控”。2022年,示范区内的220千伏滨海生态城变电站等13项重点工程投产,实现14个省级以上园区110千伏电源点全覆盖;配网网架升级、联络提升等85项改造工程完成,全自愈线路同比增加54.64%;5个区域纳入国家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试点,6项清洁能源并网工程启动,累计装机容量148万千瓦。

示范带动 推动转型

伴随示范区建设,国网天津电力在分布式光伏、绿色能源管控、电站运维、储能应用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并拓展园区、商业综合体、工业体等应用场景,推动工商业客户用能数字化转型,让示范区建设成果更好服务城市发展。

2022年12月20日,国网天津电力与天津市政务服务中心签订托管型能源管理合同,通过能源系统智能管理、中央空调智能控制等技术应用,预计帮助中心每年减排二氧化碳578吨,降低用能成本23万元。

国网天津电力持续推广能源互联网技术,推进智慧能源管理迭代升级。

在天津宝坻九园工业园区,园区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可监测整个园区的用能情况。这是国网天津电力发挥能源互联技术优势打造的省级“双碳”运营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实现功能上线,可为园区内客户提供碳排放监测、减排路径规划、碳技术咨询等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国网天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