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国网陕西电力:2022年迎峰度冬前按期投产267项保供重点项目

2023-01-06 10:22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张晶关键词:电力保供输电线路国网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30千伏147号塔和110千伏柞源线62号塔之间有一处山火隐患,请立即与商洛保线站人员联系,开展现场灭火工作……”2022年12月22日,陕西商洛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人员祝锋通过线上视频监控系统发现该区域发生小范围山火,立即安排人员前往现场处置。

2022年入冬以来,陕西多地受寒潮降温影响,用电负荷不断增长。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及时部署迎峰度冬电力保供工作,在对今冬明春全省用电形势进行全面分析和科学预测的基础上,超前谋划,周密安排,守住民生用电底线,在抓安全、保安全、守安全上持续发力,扎实细致做好设备运维、供电服务等工作,全力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多措并举,夯实安全基础

“近期,延安地区气温骤降,输电线路负荷节节攀升,这档线路属于重要的‘三跨’区段,所有人员务必深刻认识,加大巡检力度。”2022年12月23日,延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员工说。该中心组织运维人员对110千伏延塞线、延太线等6条输电线路“三跨”区段开展特巡,确保“三跨”区段线路平稳运行。

2022年12月,是国网陕西电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月。三年来,该公司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与春检秋检、迎峰度夏度冬电力保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有机结合,扎实开展2个专题和9项专项整治工作,治理重要隐患1892项,形成制度成果32项,专项治理成效显著。

提升设备运检能力是提高隐患消除效率的基础。国网陕西电力强化技术应用,建成输电全景智慧管控平台,推动无人机自主巡检规模化应用,增配无人机337架,培训飞手245人,在完成750千伏及跨区交直流线路自主巡检全覆盖的基础上,加装7520套通道可视化装置,实时监测通道山火、施工外力破坏等风险隐患,实现了设备状态监控、灾害预警、移动巡检、自主巡检集中管理。

2022年迎峰度冬前,国网陕西电力已高效完成4436项巡检任务,消除隐患缺陷10549项;按期投产267项保供重点项目;扎实开展10千伏及以上检修工作9579项,提高设备健康水平。

数字赋能,强化安全管控

2022年12月21日,国网陕西电力安全督查中心监控终端大屏上直观展示着陕西电网当天的45项高风险重点作业计划。值班员刘虎借助安全风险管控监督平台开展远程督查。他在视频中发现作业人员进入35千伏红洞变电站10千伏176红云二线小木岭支线3号杆作业现场时,安全帽帽带未按规范系好。刘虎立即通过安全风险管控监督平台联系现场工作负责人,对违章行为发出预警,并要求加强现场作业安全管控。

数字化平台的应用为有效压降违章提供支撑。自2018年起,国网陕西电力加大数字化管控工作力度,狠抓安全监督体系建设,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安监部数字化管控平台开发规范,自建包含视频监控、作业风险管控、监督检查、智能分析等12项功能的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平台,并在所属各单位部署应用,提升了安全管控水平。

“我们在全省设立116家安全督查中心,采取‘现场+视频’的方式,高频次开展‘四不两直’督查工作。”国网陕西电力安全监察部负责人陈在军说。截至2022年12月27日,该公司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平台用户量超过10万人,全省 动布控球,完成现场检查79776个、远程督查73062次。

应急演练,锤炼实战本领

“您好,我是贵公司负荷管理客户经理。当前,陕西省已启动了负荷管理方案,因贵公司为需求响应签约企业,且昨日已按流程完成需求响应申报,请贵公司按照应约量在17时至17时35分严格执行到位。”这是2022年11月22日国网陕西电力举行2022年度冬负荷管理专项演练的现场场景。

国网陕西电力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安监、设备、调度等各专业部门协同配合,完成全省大面积停电综合应急演练、2022年度冬负荷管理专项演练等应急实战演练,全面检验了政企联动、网省协同、网源协调、专业协作的运行机制,电网应对突发事故的协调联动和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定要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每个细节,各级人员都要承担起安全责任,切实把各项风险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国网陕西电力安全监察部应急处负责人于波说。2022年,该公司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13场,参演人员1206人次,应急实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该公司还建立168支应急队伍,配备829辆抢修车、99辆发电车、275台发电机、547台保供配电变压器、14套融冰装置,做好供电抢险抢修应急准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保供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国网陕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