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评论正文

便携式储能需求剧增 中国产品位居头部

2023-01-09 09:1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杨沐岩关键词:便携式储能用户侧储能储能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户外电源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新型科技设备,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户外电源又被称为便携式储能电源,其轻巧的体型适于作为户外临时电源使用,用以代替笨重并有噪音和污染的小型柴油发电机。

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的统计,便携式储能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期,2017年至2021年,全球便携式储能出货量由10.1万台上涨至483.8万台,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3.1%。便携式储能的市场增长同样惊人,由2017年的1.2亿元上涨至2021年的111.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10.3%。预计到2026年,便携式储能出货量将达到3110万台,其市场规模也会增长至882.3亿元。

■■新变化促成高增长

作为常年占据全球便携式储能产业营收10%的头部企业,深圳市正浩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中国市场负责人王芳表示,产业高速成长的原因主要在于两点新变化。一是移动储能技术的逐步成熟,以及锂电池价格的逐步亲民,让户外电源产品更加易用并更有性价比;二是户外电源的出现唤起了更多移动电力需求。

在供给侧方面,据王芳向记者介绍:“更多容量段位、功率段位的产品不断出现,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用电需求。厂家也更加注重研发解决用户痛点问题。”如今,大容量、快速充电以及太阳能充电等新技术,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各个企业的新产品之上,大大提高了传统便携式储能电源的易用性。

而在需求侧方面,王芳表示:“在海外,户外用电需求和家庭应急用电需求一直存在。在户外电源出现之前,大家更多选择燃油发电机供电,但燃油发电机污染大、噪音大,随着户外电源技术越来越成熟,大家自然而然开始选择便携式储能产品。”

■■中国市场仍在培养

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的统计,目前,便携式储能消费的“两巨头”分别是美国和日本,共计占领了全球市场的近77%。预计到2026年,中国便携式储能的市场规模将从2018年的3.7亿元上涨到736.7亿元。

据王芳介绍:“日本和美国市场比较相似,都是户外渗透率比较高的地区,户外用电需求比较高,并且灾害停电、突发停电等情况比较多,家庭应急和用电需求也比较高。国内市场目前还在初期阶段,如何让人们意识到户外随时有电的好处,和如何让户外电源走向更大众的层面是目前的两个难点。”

不过,王芳同时表示,尽管国外市场目前份额更大,但国内市场增长更快。比如,华宝新能已经聘请了因在全球探险而出名的张昕宇、梁红夫妇为旗下品牌“电小二”代言,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影响力;正浩科技等品牌的产品,也越来越多出现在科技数码和户外探险类的流量内容中。随着产品知名度的不断提升,以及国内户外文化的不断萌芽与发展,户外用电需求将随之激增,户外电源也会成为用户外出休闲的用电首选。下游市场如此不断深化,会为中国的便携式储能市场带来持续的高位增长态势。

■■中国企业稳居头部

全球移动储能行业中,中国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90%,无论在技术还是市场占有率上目前都是稳居头部。除正浩科技外,华宝新能也已经占据了全球16%以上的出货率和超过20%的营收;德兰明海已经在2022年7月完成数亿元的B+轮融资。

关于中国企业为何能在产业中占据优势位置,王芳分析说:“国产户外电源的主要优势来自于技术创新更快。一方面,国产户外电源品牌与海外户外电源品牌差不多同期进入行业,在发展初期不存在代差;另一方面,得益于我国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在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时可以更快地进行试产和改进,从而更快速地推进技术和产品创新。”

据悉,小米、华为等科技企业和传统发电设备制造商目前也在积极布局便携式储能赛道。业界预计,未来几年内,便携式储能领域的竞争将有所加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便携式储能查看更多>用户侧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