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池回收市场正文

动力电池回收赛道景气度持续上升 受资本青睐

2023-01-09 09:2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美娇关键词:电池回收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湖南金凯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凯循环”)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上汽集团战略直投基金、上汽集团旗下尚颀资本、恒旭资本联合投资,其他投资人包括达晨财智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

据了解,金凯循环主要从事废旧锂电池和其他含锂废料回收循环利用,位列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发布的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三批)中。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的提升,动力电池回收赛道景气度持续上升。目前动力电池退役潮将至,且去年以来锂资源短缺导致锂材料供需矛盾凸显,倒逼多家企业抢抓动力电池回收风口。据统计,2018年动力电池回收相关企业注册量突破1000家,2020年新增动力电池回收企业3400家,2021年动力电池回收企业注册量暴增至2.45万家。企查查数据显示,仅2022年前9个月便已新增近3万家企业,现存动力电池回收相关企业共计6.4万余家。

“锂电池相关原材料尤其是碳酸锂价格的快速上涨,让原本并不具备拆解价值的磷酸铁锂电池也可以实现盈利,因此大量的电池回收企业开始布局回收磷酸铁锂电池,以提取碳酸锂。”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吴辉表示。

在行业持续的高景气度下,电池回收已然成为了资本眼中的“香饽饽”。2022年以来,锂电池回收行业共计发生十余起投融资事件,B轮占其中的大多数,参与的投资方囊括了不同类型的一级市场参与主体。例如,2022年12月,锂电回收企业金晟新能在完成B+轮融资不足一个月后启动上市进程,此前金晟新能于2022年11月完成数亿元规模的B+轮融资,由达晨资本和基石资本联合领投,博世、陕汽等机构跟投;2022年10月,顺华锂业完成超1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五矿创投、江苏国信领投,蜂巢能源直投,深圳中小担等机构跟投,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汨罗15万吨废旧磷酸铁锂电池及废料的再生利用工程和新技术研发;同月,博萃循环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致道资本联合中科创星共同领投,吴中金控、奇绩创坛跟投。据了解,本轮融资将用于公司电池材料再生技术研发及符合欧洲、北美标准的核心装备的研制等。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动力电池回收成为新能源领域下一个重要投资风口,引来各路资本入局的同时,除了车企、动力电池企业及第三方企业外,还有很多没有资质的小作坊蜂拥而至,为产业发展埋下隐患。“目前废旧动力电池回收渠道较为混乱,既有‘正规军’,也有‘小作坊’,这也是影响电池回收企业盈利因素之一。”一位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废旧动力电池回收产业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回收系统还不够成熟,应强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便于监管部门跟进报废电池全生命周期过程,规避不正规回收企业进入市场。

当前,工信部等多部门频繁发布针对动力电池回收的指导意见,规范动力电池回收体系,推动资源最大化高效利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8月印发的《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加强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围绕电器电子、汽车等产品,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2022年9月16日,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黄利斌在工信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将加快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加大监管约束力,强化电池流向管理,压实各方主体责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池回收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