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2022年度“中国华能十大新闻”

2023-01-09 10:46来源:华能集团关键词:华能集团五大发电能源保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度“中国华能十大新闻”内容摘要

(按新闻事件发生时间顺序排列)

1. 华能喜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

2022年,中国华能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营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

开展“建功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大型融媒体宣传报道,推出“非凡十年”“华能幸福村”“数说十年”“华能印象Vlog”系列报道和《华能梦工厂》形象片等,为大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0月16日,中国华能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多形式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在人民大会堂列席会议;党的二十大代表、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郜时旺,党的二十大代表、华能汕头海门发电厂检修部主任助理兼热控专工纪洁虹在现场参加会议。

大会闭幕后,中国华能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公司系统党员干部带头学,职工群众积极学。集团公司领导深入基层带头宣讲,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作宣讲报告,举办网络培训班,实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多层次、全覆盖。集团公司官网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中国华能》杂志连续推出了“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和“新征程 再出发”两期封面特别策划,助力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2. 中国能谷(启动区)开工建设

2月24日,“中国能谷”(启动区)项目在南京开工。

该项目由中国华能与南京市人民政府携手合作,位于南京市麒麟片区,建筑面积约160万平米。该项目以建设能源领域全产业链产业集群为目标,将构筑集技术研发、资本孵化、示范应用、机制创新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科技策源地、能源产研创新园、能源应用示范区、低碳智慧未来城”。

3. 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投产

5月26日,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投产。

该项目由中国华能、中盐集团和清华大学三方共同开发,是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也是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系统主设备均为国产首台套,标志着我国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实现从“理论实验”到“工程应用”质的飞跃。项目投产后可为地方电网提供6万千瓦调峰能力,一个储能周期可存储电量30万千瓦时,每年增加调峰电量约1亿千瓦时。项目远期规划100万千瓦,将打造我国大规模清洁物理储能基地。

4. 中国华能世界500强排名第215位

北京时间8月3日,《财富》世界500强最新榜单发布,中国华能排名第215位,比上年跃升33位,刷新最好成绩。

5. 华能上都风电基地首批机组并网

9月27日,中国华能上都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首批机组并网。

华能上都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是基地型规模化“风光火储”综合能源项目,也是我国首批大型新能源基地项目之一,总投资108亿元,建设200万千瓦风电和30万千瓦储能电站,建成后每年可向京津唐地区输送清洁电力65亿千瓦时。

6. 华能自主研发COAP技术首套验证工程开工

9月28日,华能135兆瓦级机组COAP技术(低温法污染物一体化脱除技术)首套验证工程在华能山东临沂电厂开工建设。

COAP技术是“国际首创、华能原创”的颠覆性技术,采用低温氧化吸附工艺,可实现烟气多污染物一体化脱除,于去年5月在华能岳阳电厂通过中试验收。该工程由华能清能院自主设计、华能山东分公司建设,依托临沂电厂7号机组对COAP技术进行工业验证,建成后将成为国际首套低温法污染物一体化近零排放工程。

7. 水电机组核心控制系统首次实现全国产化

11月24日,随着华能睿渥继电保护系统在小湾水电站正式投运,我国水电机组核心控制系统首次实现100%全国产化,标志着我国大型水电站拥有了完全自主可控的“国产大脑”。中国华能成为全国唯一一家掌握水电机组计算机监控系统、调速器、励磁系统和继电保护设备四大核心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的电力企业。

8. 全国首台实际调度虚拟电厂投产

11月25日,华能浙江虚拟电厂1号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标志着全国首台(套)接入调度系统参与实时响应调节的虚拟电厂投产。

华能浙江虚拟电厂是华能十大科技示范项目、浙江省首批新型电力系统试点项目。该项目可通过智慧管控平台,广泛聚集浙江省内各地的分布式电源、新型储能、充换电站、楼宇空调等多元化需求侧资源,采用秒级快速响应的协调控制技术,参与电网实时调度,实现“源随荷动”向“源荷互动”转变。

9.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首次实现双堆初始满功率运行

12月9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反应堆达到初始满功率,实现了“两堆带一机”模式下的稳定运行。这一运行状态验证了示范工程所有系统满足设计功能,为工程投产运行奠定了基础。

10. 华能粤东千万千瓦级“风光水火储一体化”能源基地开工

12月15日,华能粤东千万千瓦级“风光水火储一体化”能源基地的标志性工程——华能汕头勒门海上风电项目开工。这是广东省“十四五”重点项目、粤东地区首批海上风电示范工程,也是华能在粤建设的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海上风电项目位于南澳岛南侧海域,建设规模约60万千瓦,总投资约82亿元,计划2023年9月前全容量并网。

华能粤东“风光水火储一体化”能源基地融合了海上风电、光伏、清洁火电、储能等板块,总装机规模超2000万千瓦,总投资超1800亿元,同步建设粤东首个海陆一体化能源基地控制中心,创新推动绿色能源、化学储能有机结合,形成“风、光、水、火、储”统一调度,实现源网友好互动、整体效益最优。

相关阅读:【回眸】保供下的202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能源保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