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我入行的那一年】见证了火电史上最辉煌的“基建潮”

2023-01-10 14:2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风中一叶关键词:电力建设火电建设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文为征稿活动:“我所亲历的中国电力工业奋斗史”发布稿件

北极星的合作伙伴、中国电力事业支持者远景科技集团将为投稿人寄去精美礼品

我入行的那一年

作者:风中一叶

我时常怀念2007年,因为那一年发生了两件事。一件事是我毕业了,从校园走上工作岗位,另外一件事是我去了很多火电厂——我的工作是给火电厂提供技术服务。

去的第一家电厂是国电青山电厂,在那里我第一次看到电站锅炉。站在那个庞然大物面前,我简直被震惊了。直到现在我还清晰记得当时的感觉:这就叫锅炉?这明明是一座钢铁大楼啊。我觉得我见到了世界上最大最复杂的机械系统。

现在看来,其实国电青山电厂11号机组并不算大,只是200MW燃煤机组,但是给我的却是刻骨铭心的记忆。即便是后来我见到了很多百万机组,感觉虽然壮观宏伟,却再也没当初见11号锅炉的震撼了。

因为刚参加工作什么都不懂,最开始我只跟着同事们跑现场,老厂的系统又复杂,就专跑炉外。厂里特意派出锅炉的一名技术员陪着我们熟悉系统。他与我同龄,朝夕相处慢慢就熟络起来。工作之余我们一起趴在炉顶的栏杆上看武汉青山区的风景。那时候的青山区的高楼还不太多,我们站在锅炉上可以看到很远很远。遗憾的是,11号机组已经早早关停了,取而代之新建了2×350MW超临界机组。我觉得它的关停很可惜,其实机组设备状态还好,没必要关停。当年陪我的那个技术员还在厂里,目前是国电青山电厂的总工。

去的第二家火电厂是粤电广东梅县电厂。当时正值电厂正在大修,时间很长,设备大量解体。梅县那地方还没入夏就已经要热死人,临近中午现场没法躲。我看锅炉班上的人都在检修的锅炉里歇脚,我也跟了进去,发现果然凉快。厂里的林师傅把炉内的系统和设备指给我看,我第一次把锅炉的现场结构和教科书中的设备对照起来。梅县电厂6号机组是12万5的小机组,机组虽小,却五脏俱全,加上检修项目很多,成为我难得的实地观摩机会。后来我再去别的机组,即便是百万机组发现内部结构也大同小异。现在的梅县电厂6号机组已经关停,梅县电厂也异地搬迁成为拥有2×600MW超超临界机组的大电厂。我很感激林师傅,可惜弄丢了他的手机号,后来再也没联系,现在应该退休了。

2007年待最久的地方是中电投平圩电厂,累计时间超过2个月。那一年平圩电厂二期3号、4号600MW超临界机组相序竣工投产,需要我们连续技术支持。办完入场手续后我特意围着3号机组走了一圈,感觉确实比青山电厂11号机组大多了。平圩电厂在中电投系统中很有地位,国内首台60万机组就诞生那里,厂里还有李鹏总理的题字“平圩不平常,单机甲中华。”厂里人都说有了二期,平圩的中电投旗舰地位就能保住了,依旧还是“甲中华”。全厂职工都把二期机组当做宝贝,我也跟着很高兴。平圩电厂的人很好打交道,经常在电厂小食堂请我吃饭,下班后带我打篮球,我就乐不思蜀,安心在那边日复一日地干活。

在平圩电厂的那段日子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快乐的日子,只关注现场,无忧无虑,看着崭新的机组到处都是新鲜。有一天我在3号锅炉炉顶上用望远镜远眺远方,看见附近有好几个地方在建机组,已经有了规模。我问电厂的金工那都是些什么电厂?金工给我说它们是附近的大唐洛河电厂、上海电力田集电厂在建设2×600MW机组。那是我用望远镜能看到的地方,后来我才知道我没看到的地方其实还有很多家正在如火如荼地基建电厂。仅仅在附近,就有浙能凤台、华能巢湖、国电蚌埠2×600MW机组基建接近尾声,即将投产。

2007年还有一件电力行业的大事,10月纵贯皖东、皖北的500千伏东通道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一年后,穿越皖中、皖西、皖南 9个市,全长1000公里的 500千伏西通道输变电工程提前投运。至此,“皖电东送”500千伏三大输电通道全部建成投运,为电力能源外送架起“高速通道”。

平圩电厂周边那些新建机组都属于“皖电东送”的工程,它们的使命就是把安徽的电送到上海、江苏、浙江,有效缓解安徽乃至华东电网电力供应紧张的状况,充分实现区域资源优化配置,成为国家优化电煤资源配置的标志性工程。淮南更是因为火电机组众多,被称为“火电三峡”。

只要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都应该记得2003年到2006年我们国家尤其是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是多么缺电。经济在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电力却跟不上,“有序用电”开始被频繁提及,范围之广连海南都遭遇了十年来最严重的缺电考验,工业用电甚至居民用电时不时地“拉闸”,“停三开四”、“停五开二”如家常便饭。经济发展的速度还在加快,“电荒”不断蔓延,2007年各大发电集团包括华润电力、浙能集团、上海电力、京能集团都在密集发力,开启火电史上最辉煌的“基建潮”。

不仅仅是安徽,2007年是个60万超临界燃煤机组在各地井喷的年份。我熟悉的中电投姚孟电厂5、6号机组,国电荆门7号机组,华能沁北3、4号机组,达旗8号机组,岱海3、4号机组,国能灵武电厂1、2号机组都是这一年投产。也就是在2007年岁末,我隐约有一丝不安的想法:将来就是60万级燃煤机组的天下了,国电青山电厂和粤电梅县电厂的那些小机组怎么办呢?

在平圩电厂出差期间我回单位过几次,发现同事们都往浙江玉环跑。2007年11月30日,玉环电厂四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全部投产,他们都去支援玉环电厂投产大会战。玉环电厂第一台机组为国内首台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是国家“863”计划中引进超超临界机组技术,逐步实现国产化的依托工程,也是国家重点工程。它创造了电力史上许多个“第一”,我看过相关报告,玉环电厂在电力行业中的地位就相当于延安在中国革命史的地位。作为电力人,谁不愿意在那留下自己的足迹呢?我很想也跟过去看看。不过平圩电厂对我实在太好了,加上4号机组项目还没结束,我很快又返回了平圩电厂工地。

直到2021年3月我才第一次去玉环电厂,当我站在玉环电厂4号锅炉上想起来我2007年在平圩电厂4号锅炉上干活的场景百感交集,尘世白驹过隙,没想到一个心结需要十四年来实现。

现在平圩电厂也很好,在发展的道路上始终没有停歇,每次去那里都能看到新的变化。2015年平圩电厂5、6号百万机组顺利投产,继续领跑国家电投集团的火电厂,甚至今年开始筹备4期2×1000MW燃煤机组,看来他们“甲中华”的梦想一直没断。

……

我怀念2007年不仅仅是因为那是我进入行业的第一年,更是有幸见证并经历了整个发电行业突飞猛进的伟大节点。先进的大机组如雨后春笋般投产,整个行业都散发着朝气蓬勃的活力,电厂职工满满的自豪感和火热的激情,无不深深地打动了我。

从2007年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十六年,十六年来我去过无数火电厂,从最开始的懵懂无知变得专业上游刃有余,机组从亚临界发展到超临界、超超临界,从主力机组为老小机组到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百万机组,我和整个行业一起成长,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十六年来,从处处拉闸限电到如今世界上最可靠的工业和社会用电,我的同行们勤勤恳恳,功不可没。

征程波澜壮阔,初心历久弥坚。我总是在路上,在路上一肩风月,风风火火;时常在案头,在案头心潮起伏,用心记录。作为一个电力人,我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耕耘在发电行业的一线,见证了这个伟大行业的高速发展,也记录了无数同行们艰苦卓绝的努力奋斗。正是由于他们的热血拼搏和赤诚奉献,负重之下虽千万人吾往矣,才保证这个社会的光明与温暖!是他们的默默无闻才换来了芸芸众生的岁月安好。无数电力人怀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愿景,在本职岗位上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共同把自己的热血和汗水汇聚一起,形成奔腾不息的大江大河,承载民族的巨轮劈波斩浪。

为我们行业自豪,为我的同行们点赞!

感谢投稿人对北极星的关注与支持

也感谢远景科技集团为本次征稿活动提供礼品赞助

微信图片_20230110142210.png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风中一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建设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