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市场正文

云南省积极推进“智能电能表状态更换” 规范落地实施 实现百万级电能表合法延寿

2023-01-10 16:07来源: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关键词:智能电能表变电站云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12月20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正式批复由云南电网公司提出的898,946只电能表延寿使用申请,这是云南省首次实现以大数据分析结果为支撑的百万量级电能表延期使用,可节约相关投资共计2.7亿元。

2022年7月以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积极稳妥推进智能电能表状态更换的两个“技术规范”落地实施,“企业自控—用户监督—政府监管”的电能表资产管理新机制基本形成,是云南省支撑双碳目标实现,助力数字化战略转型取得的重大突破,形成了“云南特色”。

探索电能表监管政企共建的“云南方案”。以《使用中电子式交流电能表状态在线校准规范》《使用中电子式交流电能表状态更换实施规范》两项地方技术规范出台为契机,持续深化政企合作,扩大“朋友圈”。

构建运行电能表资产管理的“云南策略”。形成以“状态评价”为核心,“在线运维”为措施的全方位、立体式智慧计量运维体系,实现电厂、变电站、专变及低压用户的全场景在线监测模式,支撑全装置链的现场靶向核查。

贡献数字化赋能减负提质的“云南智慧”。实现以大数据分析为输出结果的百万级电能表延寿延期,以“数据抽检”代替“实物抽检”,较同量级方式减少现场抽检量约2万只,有效缩短法定计量机构技术确认周期,确保延期申请工作高效实施。

找准电网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云南定位”。按现有在运电能表数测算,通过电能表延寿每年可减少云南塑料消耗约336吨、金属消耗约280吨、减少电子垃圾约160吨,同时加速推进“国家绿色能源(水电)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申报工作,发挥计量专业优势,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下一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将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推动“状态更换+靶向运维”业务落地实施,打造电能表状态评价及在线运维常态管控,形成资产增效的可持续成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电能表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云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