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企业正文

绿色建筑如何做能效提升?义乌这个项目有答案

2023-01-11 17:38来源:混沌能源作者:蓦然关键词:综合能源智慧能源混沌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义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参观一圈,你就会发现它与其他行政大楼的不同之处。作为指导、协调、推进义乌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政府机关,它的建筑设计与机关职能一脉相承。

大楼里的每一处照明设备,都可以通过APP线上启停;能源利用透明公开,整个楼栋的实时用能数据在3D数字大屏上一览无余。

管理这个偌大的建筑园区,运维人员只需通过手机屏幕轻点几下就能实现,整个过程非常简单、迅速、流畅。

得益于无锡混沌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设计搭建的综合能源互联网平台,通过对照明设备、暖通空调、建筑围护结构、电力和供水管网分项计量等系统的一系列优化改造,义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短短三个月内就实现了整个建筑系统的能源流向统一管理,大大提升了办公建筑的资源利用率。

磨刀不误砍柴工,软硬件双管齐下

在确定项目实施方案之前,混沌能源全面考察了义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需改造楼栋的整体情况。行政大楼1/3/4/5/6/7/9号楼体建筑,总建筑面积约26.5万㎡,过去一直采取传统能源管理方式,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能源管理粗放、数据记录反馈不统一、能源子系统老旧的问题。

基于项目实际情况,混沌能源推出个性化的综合能源系统优化改造方案,从硬件设备和软件平台两个层面双管齐下,通过能源设备系统集成和数字化管控技术创新,实现能效提升和资源合理利用。

在硬件上,积极推行节能节水设备应用,改造空调冷源、空调末端、多联机、电力监控、智慧照明等能源子系统,建设高效机房,运用计算机网络、自动控制系统及信息化技术手段,全方位、多角度掌控办公楼各类能源和资源消耗数据的动态变化。

在软件上,搭建义乌市政府能源管理平台,完成客户端子功能模块布局,根据客户需求,个性化配置智能调控、能源管理、数据分析、运行监控、能源计量等功能模块,实现绿色建筑能源供需平衡、系统安全可靠、资源利用高效、低碳清洁经济的目标。

3D炫酷大屏,有面子更有里子

政府项目在能源管理数据可查可控方面有特别的要求,一是要便于政府机关对外提供碳流监管展示窗口,发挥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示范作用;二是能切实改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数字化水平,从技术层面推进城镇建筑节能提升。

要把数据作为对外展示的切入点,做到外观显示和技术内核的表里如一,3D数据大屏无疑是最适合的呈现方式。

混沌能源采用大数据驾驶舱技术,通过3D画面动态展示能源数据,对数字平台的能源管理、分项计量、空调末端智能启停和策略下发等重点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示。

大屏展示系统可以轻松、直观地显示平台信息和用户侧的实时数据变化,可以对历史同期的水、电、燃气能耗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并通过多种图表交互方式帮助观看者快速理解所有数据和指标,满足了机关管理人员对项目效果的所有期待。

能源系统优化,把握客户需求是关键

义乌项目从9月份开始投入改造,12月正式验收,项目推进比预期还快,义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人对平台运营效果表示非常满意,还特别授予锦旗表示感谢。

在项目服务期间,技术团队严格要求工作质量,即时响应客户需求,充分尊重客户意愿,项目结项之后积极总结复盘,团队成员积极协作配合,顺利实现项目方案的节能目标。

据推算,义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项目的综合节能改造每年可以节能 80.95万kWh,折合标煤 99.5吨,每年约减少碳排放 1.2万吨,可再生能源每年发电 29.14万kWh,综能节能率将达到 9%以上。

在能源互联网的浪潮中,降本增效或许不再意味着做减法而是做加法,需求升级也不仅仅意味着技术革新,更意味着模式变革。

未来,混沌能源将继续发挥企业创新优势,赋能绿色建筑的智慧化转变,持续建设完善以透彻感知、广泛互联、智能控制为技术特点的能源管理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混沌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