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市场正文

2022年动力及储能锂电池出货量高增长 材料需求旺盛

2023-01-12 08:20来源:新产业智库关键词:储能电池储能市场正极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022年中国动力与储能锂电池市场增速翻番,数码锂电池市场低迷

根据GGII最新统计,2022年中国动力电池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超110%,出货量达480GWh。其中磷酸铁锂电池占比61%,三元动力电池占比39%,主要受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和动力锂电池海外出口带动。

储能锂电池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超170%,出货量达130GWh,在海外市场带动下,电力储能、户用储能、便携式储能增速超预期,通信储能市场增速则相对平稳。

小动力以及数码电池市场出货不及预期,出货量下滑超10%,核心原因为疫情导致市场消费力下降,叠加锂电池价格高企,导致锂电池性价比降低,在电动两轮车领域渗透率下降。

0003.png

2、锂电池四大主材增长超60%,钴酸锂、锰酸锂受数码市场低迷,增速下滑

2022年正极材料出货189万吨,同比增长68%,从细分来看:

1)磷酸铁锂材料出货111.3万吨,同比增长131.83%,三元材料出货63.9万吨,磷酸铁锂材料大幅上升主要受动力锂电池降本和储能锂电池高速增长带动;

2)据IDC数据显示,2022年Q1-Q3全球手机Q1-Q3出货量为9.02亿台,全年出货预计在12.3亿台,同比下滑9.1%,2022年Q1-Q3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累计值为1.18亿台,预计2022年出货量为1.48亿台,同比下滑11.9%,下游数码市场的低迷导致钴酸锂材料出货下滑,

3)锰酸锂主要应用在小动力、低端储能等市场,2022年锂电池价格高企,对比铅酸等电池性价比降低,锂电渗透率下滑,带动钴酸锂出货下滑。

负极、隔膜、电解液领域受全球动力及储能市场增长带动,2022年出货同比增长分别为89%、60%、70%。

0004.png

3、行业扩产积极,12月底除隔膜外,主要锂电材料价格均已出现下跌

由于产能的爬升,进入四季度主要材料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正极材料中,尽管锂盐价格一度突破60万元/吨,但进入11月价格开始下降,带动磷酸铁锂、三元材料、锰酸锂及钴酸锂材料均开始下降。

负极人造石墨受石墨化代加工价格、针状焦等价格影响,叠加负极产能投放,价格呈现先升后跌;隔膜全年供需紧平衡,价格较为平稳;电解液受原料6F、VC价格下滑影响,售价持续走低,对比年初价格下滑超50%,铜箔随着新建产能投放,行业加工费持续走低。

上游原料方面,锂盐在11月开始下滑,截至12月底跌幅超20%,6F、VC、PVDF全年跌幅超50%,石墨化代加工价格跌幅超30%,主要跌幅在下半年。

0005.png

从供需来看,磷酸铁锂产业链、负极材料产业链以及6F、VC、PVDF等随着行业扩产项目的投放,在2023年有效产能利用率将进一步下滑,供给过剩的情况加剧。

0006.png

4、降本增效仍是企业之间竞争的关键

随着行业供需关系逐步由平衡走向过剩,降本增效成为锂电池产业链企业竞争关键,主要在技术与产业链布局:

1)在技术降本方面,超薄铜箔、在线隔膜涂覆、负极双层涂布、厢式炉石墨化、液态六氟磷酸锂等技术应用加快;

2)在产业链降本方面,石墨化-负极、磷酸-磷酸铁-磷酸铁锂、镍钴矿-镍钴冶炼-三元前驱体-三元材料、锰冶炼-二氧化锰-锰酸锂、溶质-溶剂-添加剂-电解液一体化布局加速。

5、跨界新进入企业项目进展不及预期

锂电池产业链跨界难度高,2022年多数跨界进入的企业项目进展不及预期,主要是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锂电材料验证要求维度多,如部分正极材料企业因磁性异物、杂质不达标等被客户退回;

2)自身技术、生产团队的积累不足,如部分材料企业在给下游客户送样、大批量出货,无法保证各批次送达产品性能的一致性、稳定性而被退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池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正极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