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燃料电池其他企业正文

今天!氢能第一股正式登陆港交所!市值超70亿港元

2023-01-12 14:49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燃料电池氢能亿华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1月12日,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华通)在香港联交所挂牌并开始上市交易。此次IPO发行价为60港元/股,净筹资9.83亿港元,今日平开,市值超70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亿华通曾在2016年就以“氢能源第一股”的名头登上新三板,而后又在2020年8月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此次是该公司第三次上市。日前,亿华通又相继推出80kW、120kW及150kW等多种型号的燃料电池系统,并于2021年12月向市场发布首个240kW型号,为国内首款额定功率达到240kW的车用燃料电池系统。

而且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赛场上,也出现了亿华通的身影。据悉,冬奥会和残奥会分别投放氢燃料电池汽车1200台和800余台,其中亿华通搭载车型占比64%,运营里程260余万公里,占比81%;减碳2200余吨,占比85%。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2021年车用燃料电池系统总销售功率计算,亿华通在中国燃料电池系统市场排名第一,占市场份额为27.8%。截至去年6月底,亿华通的燃料电池系统已安装于工信部新能源汽车目录中的80款燃料电池汽车上,同样位居行业第一。

由此可见,亿华通算是国内燃料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但即便如此,亿华通的日子依然并不好过。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亿华通营收分别为约5.54亿元、5.72亿元、6.29亿元,期内利润分别为约4589.9万元、-976.2万元、-1.85亿元。进入2022年,亿华通在上半年的营收和期内利润分别达到2.69亿元及-8155.6万元。

1.png

值得注意的是,亿华通的毛利率在持续下滑。2019年至2021年,亿华通的毛利率分别为44.5%、43.2%和37.5%,接连走低。直到2022年上半年,亿华通的毛利率为38.8%,才较上年同期略有回升。

对此,亿华通也在招股书中坦承,考虑到中国的燃料电池汽车行业仍处于早期阶段,预期至少在2025年之前仍会继续录得净亏损。这意味着,亿华通长期亏损的状态在短期内还无法改善。

虽然2022年氢能投资才开始火爆,但亿华通的背后已经聚集一支庞大的投资人队伍。

据天眼查显示,亿华通成立至今已完成16轮融资,投资方中包括了水木创投、水木易德投资、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清研资本等清华背景机构,还有国泰君安创投、宇通客车、中海投资、中关村发展集团、光大瑞华、北汽产投等产业资本,以及君盛投资、润土投资、新鼎资本、华德资本、天创资本等知名VC/PE。此外,瑞银集团、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也曾参与亿华通的定增。

眼下,一个个氢能IPO正在走来——国氢科技、捷氢科技、未势能源、国鸿氢能……过去一年,几乎所有VC/PE都涌进了这条新能源赛道,共同掀起了一波罕见上市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亿华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