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政策正文

广东省政府:谋划推动6000万千瓦海上风电开发

2023-01-16 09:3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建设广东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海上风电,支持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这为汕头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构建能源发展新格局、加速培育能源产业注入了信心与动力。

拥有230公里大陆海岸线和167公里海岛岸线的汕头,海洋风力资源丰富,属海上一类风电场,具备天然发展海上风电的优势,是全国五大海上风电基地——粤东基地的主阵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建设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的重要部署,《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建设粤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今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再次提及“支持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立足资源禀赋,把握政策机遇,汕头大力推进以海上风电为引领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加快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格局,谋划推动6000万千瓦海上风电开发,着力打造“1+3+3”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举全市之力高起点、高水平建设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

打造国际合作、陆海统筹、科技创新、生态文明、产业集聚的国际风电创新港,是汕头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海洋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抓手,对于汕头优化能源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高端制造装备产业、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代表、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全景认为,海上风电项目具有技术先导性强、经济体量和产业关联度大的特点,通过发展海上风电,特别是规模化开发,可以带动汕头海上风电装备及服务业发展,培育新的优势产业,实现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升级,推动科技创新,形成基于高科技含量和规模经济的新型产业竞争优势。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王全景说,海上风电产业正是汕头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实践探索和重要抓手,也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有力保障,将助力汕头演绎好中国式现代化的生态篇章,成为推动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的重要引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广东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