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燃油车退市宜科学创新

2023-01-16 11:1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美娇关键词:新能源汽车电动车企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东风日产启辰正式宣布,向新能源领域全面转型,不再研发纯燃油新车,未来每年将推出不少于两款全新新能源车型。

在政策与市场的双轮驱动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爆程度远超预期,车企也顺势而为,积极向电动化方向转型。当前,越来越多的车企相继宣布停产、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表。“燃油车时代”似乎正在成为过去式。

■■多家车企计划弃“燃”

放眼全球市场,不少国家发布了燃油车相关的禁售时间表。2022年6月,欧盟就燃油车禁售计划达成共识,同意从2035年开始禁止在欧盟境内销售燃油汽车;8月,美国加州宣布将在2035年前全面禁售新的燃油车,并设定了逐步淘汰燃油汽车的中期目标。国内方面,海南省打响“禁燃”第一枪。2022年8月,海南省政府发布《海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到2030年海南全岛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

此外,也有不少国内外知名汽车制造商相继制定了停产燃油车的规划。北汽、长安、海马、汉马科技将于2025年全面停售燃油车,梅赛德斯-奔驰将于2030年停产燃油车,大众汽车将于2035年在欧洲市场停产燃油车。部分车企甚至在2022年便叫停了燃油车业务,其中包括比亚迪、长城等。

“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告诉记者,“面对碳减排压力,欧盟、美国,甚至包括印度都已经相继发布禁售燃油汽车的时间表。国内未来大概率也会制定相关的时间表。”

■■“一刀切”不可取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00万辆,同比增长47%。新能源汽车行业正逐渐迈入由市场驱动的高速发展期,似乎已初步具备停售燃油车的基本条件。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国内汽车市场“禁燃”切忌“一刀切”。“车辆电动化转型是保护环境和人民健康的需要。不过,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各个行业对车辆的使用要求也不相同,所以不建议‘一刀切’,不能全面、立刻禁止燃油车,应当适度、分步、按需、科学‘禁燃’。”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表示。

有分析认为,虽然在限行、限号等限制下,燃油汽车似乎进入了退市倒计时,但在部分场景下,新能源汽车短期内仍然难以全面取代传统燃油车。“燃油车市场可能还会有一定程度的回温。”曹鹤表示,“我认为,未来燃油车会在部分场景里逐步退出,但在某些场景里是一定要存在的。比如,农村的电动汽车售后网络和基础设施不健全,暂时难以满足使用需求。”

曹广平也表示:“未来,燃油车会在特殊领域,比如军事、警用、消防、救护以及野外作业等行业以不同程度不同时间段不同比例地存在。车企、省市或国家制订‘禁燃’时间表或规划,要慎之又慎,全面科学,其重点在于尊重市场需求,满足经济和社会效益并重以及具体的技术可行性。”

■■依靠创新解决用户痛点

对于后续传统燃油车退市的问题,部分消费者也存在一定顾虑。北京一位车主告诉记者:“电动汽车对于我们这种有长途需求、没有车位安充电桩的人确实不大方便。如果以后能够解决续航问题、高速服务区充电排队的问题,我肯定会选择买电动汽车。”

对此,业内有观点认为,新能源汽车若想占领市场,必须准确抓住消费者的需求,在车辆续航能力、安全性、稳定性方面取得的信任。“从车企的实际来看,如果没有在纯电动方面有创新技术以及智能化的产品拉动能力来赚取效益,肯定是不行的。没有技术发展,仅靠政策照顾,不是长久之计。”曹广平认为,“‘禁燃’或者‘弃燃’,前提是必须要靠创新,真正满足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痛点,否则市场和用户也不答应。”

“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但纯电动汽车并不是新能源汽车的全部,今后还会出现其他一些能源形式。比如,这两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可能也会迅速发展起来。”曹鹤说。

另外,虽然新能源车型在销量上已经取胜,但大部分企业常年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很多纯电动汽车‘卖一辆亏一辆’的根本原因是不去创新。比较典型的就是资金‘融融融’,技术‘买买买’,结果买回来的技术堆在一起,成本高但效果并不好,卖高价用户不接受,只能赔本凑销量。”曹广平指出。

“比亚迪之所以敢叫停燃油车业务,是因为其电动汽车的销量已经能够保证实现盈利。有了这个标杆,今年、明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盈利能力会逐步向好。”曹鹤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电动车企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