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标准正文

地方标准丨《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有序充电和V2G双向能量互动技术规范》征意见!

2023-01-17 10:31来源:深圳市发改委关键词:充电设施V2G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月9日,广东省深圳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有序充电和V2G双向能量互动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等三项地方标准意见的通告。

据了解,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2021-2025年)》指出,“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增注册汽车(不包含置换更新)中新能源汽车比重将达到60%左右,至2025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左右,累计建成公共网络和专用网络快速充电桩4.3万个左右,基础网络慢速充电桩79万个左右,规范化、常态化新能源汽车管理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功能完备、布局合理、运行稳定、智慧安全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建成。

在电网具有高渗透率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充电负荷的场景下,电网将出现负荷峰谷波动加剧、可调节的灵活性发电资源不足、地域间负载不均衡、三相系统相间不平衡和电压波动增大等多个层级的安全和稳定运行诸多问题。深圳作为特大型能源受端城市,电网灵活性调节能力和稳定运行尤其面临巨大压力。

电动汽车充电负荷作为优良的需求侧资源,可有效提高电网资源配置效率,具备参与电网互动调节的巨大潜力,助力探索打造特大型能源受端城市的“新型电源”低成本解决方案。随着电动汽车的进一步渗透和发展,电动汽车充电负荷调节响应能力会大幅提高,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的高效利用将大大提升公司电网负荷调控的能力,并提升用户的用车体验,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为电网提供巨大的灵活调节能力,进一步提升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但是,现有电网调控系统缺乏需求侧资源与电网多层级V2G互动协调控制的实施方案,尤其缺乏电网需求控制目标的数据互通和调控机制,缺少可信的响应监测评价机制和方法,并且缺乏适应性强、接口统一、符合信息安全的电网互动技术规范,难以形成车网互动控制合力,进而阻碍规模化电动汽车可调潜力的充分挖掘。

2022年8月26日,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根据《深圳市虚拟电厂落地工作方案(2022-2025年)挂牌成立深圳虚拟电厂管理中心,由深圳供电局负责建立平台和运维,目前深圳虚拟电厂管理云平台已经建立,为进一步规范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接入虚拟电厂管理云平台的相关技术细节,完善专业标准体系,指导电动汽车参与车网互动工作,特组织编制本技术规范。

本标准用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有序充电和V2G双向能量互动的接入方式、业务交互流程、数据传输类型、网络安全、终端设备、验收测试等技术要求,指导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接入虚拟电厂管理云平台。标准编制的原则是遵守现有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等,同时尽量使条文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便于理解、引用和实施。

原文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设施查看更多>V2G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