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国际正文

IEA:氢能技术发展推动全球市场向清洁能源转变

2023-01-17 11:05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关键词:氢能制氢绿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油气新闻网1月12日报道,根据欧洲专利局(EPO)和国际能源署(IEA)对专利的联合研究,氢技术的发展正在转向电解等低排放解决方案。

该报告是第一份此类报告,使用全球专利数据对所有氢技术的创新进行全面的最新分析。其涵盖了从氢供应到存储、分配和转化,以及最终用途应用的所有技术。

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法提赫·比罗尔表示,低排放源的氢气可以在清洁能源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可能在诸如长途运输和化肥生产等清洁替代品很少的行业替代化石燃料。这项研究表明,创新者正在响应竞争性氢供应链的需求,而且确定了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的领域,特别是终端用户。我们将继续帮助各国政府推动安全、有弹性和可持续的清洁能源技术的创新。

EPO总裁António Campinos表示,利用氢的潜力是欧洲到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战略的关键部分。但是,如果氢要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就迫切需要在一系列技术上进行创新。该报告揭示了各国和行业部门之间一些令人鼓舞的转型模式,包括欧洲对新氢技术的出现作出的主要贡献。其还强调了初创企业对氢创新的贡献,以及他们依赖专利将发明推向市场。

该研究介绍了2011年至2020年氢技术的主要趋势,以国际专利家族(IPF)衡量的话,其中每一个都代表了一项高价值的发明,其专利申请已在全球两个或多个专利局提交。该报告发现,全球氢专利由欧盟和日本主导,这两个国家在过去十年中申请的IPF显著增长,分别占28%和24%。欧洲主要国家是德国(占全球总数的11%)、法国(6%)和荷兰(3%)。

拥有20%的氢相关专利的美国,是过去十年中唯一一个国际氢专利申请下降的主要创新中心。韩国和亚洲大国在氢技术方面的国际专利申请活动仍然平稳,但仍在上升。除这五个主要创新中心外,其他产生大量氢气专利的国家包括英国、瑞士和加拿大。

2011—2020年期间,制氢技术占氢专利数量最多。虽然目前全球制氢几乎完全基于化石燃料,但专利数据显示,低排放创新在氢价值链各个环节产生的国际专利数量是现有技术的两倍多。

2020年,受气候问题推动的技术占所有与氢生产相关的专利的近80%,其增长主要由电解创新的大幅增加推动。最具创新性的地区现在正在竞相举办第一个工业推广阶段,根据数据表明,欧洲正在成为投资新电解槽制造能力的地区。

在氢的许多潜在最终用途中,汽车行业长期以来一直是创新的重点,该领域的专利申请持续增长,主要由日本主导。尽管近年来政策和媒体一致关注氢在长途运输、航空、发电和供暖方面的脱碳潜力,但在其他最终用途应用中还没有看到类似的势头。

如果不解决这些部门化石燃料使用不减的问题,就无法实现国家净零排放承诺。一个亮点是最近使用氢来脱碳钢铁生产的专利申请有所增加——这可能是对《巴黎协定》后共识的回应,即该行业需要快速减排的根本解决方案。

对于成熟的氢技术,创新主要由欧洲化工产业主导,该行业的专业知识也使其在电解和燃料电池等气候驱动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汽车公司也很活跃,不仅仅是汽车技术。在这些专利背后,2011—2020年,大学和公共研究机构创造了13.5%的与氢相关的国际专利,由法国和韩国机构主导,重点是电解等低排放氢生产方法。

该研究发现,2011—2020年对氢能公司的100亿美元风险投资中,有一半以上流向了拥有专利的初创企业,尽管他们在报告的数据集的初创企业中所占比例不到三分之一。持有专利是一个初创企业能否继续吸引资金的良好指标:2011—2020年,超过80%的氢初创企业后期投资都流向了已经在电解、燃料电池或从天然气中生产氢的低排放方法等领域提交专利申请的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