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报道正文

以“丹氢制造”助力南海“氢”新储能产业全链布局

2023-01-17 16:35来源:仙湖氢谷关键词:氢能氢燃料电池氢能环卫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6日上午,南海区丹灶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备受关注,今年亦是如此。报告明确提出,要做强制造业当家,并提出新兴产业集聚加速度,尤其是调高氢能产业发展对标点。

让丹灶成为氢能产业全链第一镇,大力推进丹灶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规划建设不少于100公顷的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园,加速“氢”新储能产业布局……不难发现,众多氢能产业发展中的“丹灶实践”与2023年南海区政府工作报告契合相通、众多“丹灶作为”和南海区行进“氢”新储能产业全链的铿锵脚步纵横联动、同频共振,令人倍感振奋。

PART01

“丹氢制造”站在全镇产业发展“C位”

“独辟”园区赋能氢能产业全链第一镇

制造业是丹灶立镇之本,创新发展是强镇之道。2023年丹灶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丹灶镇要坚守制造业不动摇,坚持科技创新不停步,让丹灶成为名企湾区投资第一棒、氢能产业全链第一镇、院士成果转化第一站。

前不久,丹灶镇战新产业集群迎来高光时刻。先是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成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综合类)。之后,以丹灶为主阵地的南海氢能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成为全省首批五个、佛山唯一。

过去的一年,氢能产业的实际应用在丹灶变为现实。由佛山攀业生产的国内首批“一口气”能跑80公里的氢能共享单车在仙湖氢谷投入试运营;南海启用的首批氢能叉车,也是由落户丹灶的英飞腾(佛山)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制;去年3月在南海交付使用的141辆氢燃料电池市政环卫车辆的首批3款氢能环卫车,则全部搭载了由落户丹灶的广东清能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发动机系统。

交通运输领域之外,更多氢能应用场景在佛山得到拓展。仙湖实验室战略科学家程一兵带领团队与佛山陶企合作,成功生产出全球首块用零碳氨燃料烧制的瓷砖。与此同时,国家电投氢能、康明斯恩泽、广东韵量等一批氢能领域的行业龙头围绕仙湖氢谷快速落地发展,丹灶镇内已形成较完整且具备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产业链条。

前瞻布局,创新引领。2023年南海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布局半导体、“氢”新储能、金融商贸、农业文旅四大未来产业链。闻令而动,乘势而上。2023年丹灶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大力推进丹灶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同时规划建设不少于100公顷的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园,进一步为氢能产业扩容,让丹灶成为氢能产业全链第一镇。

PART02

佛山氢能看南海,南海氢能看丹灶

丹灶氢能产业集群发展已进入成熟期

现如今,在丹灶仙湖氢谷的强势带动下,南海已集聚超120家氢能产业相关企业和机构,核心项目计划投资超300亿元,预计达产后产值超千亿元,形成了涵盖从富氢材料及制氢设备研制、加氢,到燃料电池及核心部件、动力总成和整车生产等环节的较为完整的、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产业链条。

无疑,丹灶镇氢能产业发展正在进入成熟期。而这份收获的播种和耕耘,则要回溯到15年前。

2008年,丹灶镇紧抓广佛进军汽车制造的机遇,大力发展汽车相关产业,启动日本中小企业园的建设。2009年,丹灶镇把握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广东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丹灶。2011年,正式动工建设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开启了丹灶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征程。

2012年3月,《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正式公布实施,重点执行的12项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战略项目中,落户丹灶的佛山市广顺电池动力系统氢气加湿泵研发项目赫然在列。丹灶完成了从只有一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到形成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的蜕变。不仅打造出了自身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支柱,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也为佛山乃至广东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脉动。

2017年9月,国内首座商业化加氢站已经在丹灶建成,形成了一套审批、建设、验收流程经验,为全国形成示范作用。

当产业步入关键期,构建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成为新的关注点。2018年,丹灶镇制定了仙湖氢谷发展规划,建设面积达48平方公里,计划依托“一湖一城三园区”建设城、产、人、文融合发展的国际知名的自主氢能技术先行地、高端氢能产业集聚地和先进氢能社会示范区。

2019年,针对氢能产业核心技术的短板问题,佛山还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在丹灶共建仙湖实验室,助力丹灶氢能产业从“率先入局”转向“科技领先”。

2021年,全国首座“氢能进万家”智慧能源示范社区项目在丹灶投运。这是丹灶自2017年建设全国首个市场化建设运营的加氢站后,在氢能领域又一次拿下“全国第一”。

2022年,南海区氢能产业链联合党委在丹灶成立,通过“党建+产业链”的模式,构建“党建引领、行业归口、产业链接、融合发展”的氢能产业党建工作体系;丹灶作为2022年中国氢能产业大会分会场,完美展示丹灶氢能商业化应用更趋多元化。

现如今,中国氢能看佛山,佛山氢能看南海,南海氢能看丹灶,已成为氢能产业内流传的佳话。

PART03

坚持制造业当家,城产人文深度融合

为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贡献丹灶力量

2022年,丹灶全镇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拼搏奋进,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预计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17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41.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6.6亿元,增速均居全区前列。

同时,丹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蹄疾步稳。去年,丹灶全镇产值超亿元五金企业达到93家,超200家企业开展“两化”转型,高企数量较2021年增长32.2%达到480家,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累计分别达到20家、60家,还有54家企业获认定为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8家企业通过南海区隐形冠军企业认定。

去年,丹灶全年累计签约、落地项目超80个,计划总投资额超341亿元,其中包括百亿投资项目国家电投华南氢能产业基地落户。去年,“双世界五百强”投资项目康明斯恩泽厂房封顶,徐工一期试产,百事食品投产,9个重点项目“拿地即开工”,为丹灶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作为佛北战新产业园九大核心区之一,丹灶的定位是新能源产业。抢抓这一战略机遇,丹灶提出力争在新能源、智能安全等新兴产业领域尽快形成更多百亿级产业集群,并以园区推动集聚,继续大力推进丹灶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规划建设不少于100公顷的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园,加速推进南海智园、联泰生命电子产业园三期、中岩泰科二期等园区建设,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载体空间。

如今,面积约140平方公里的丹灶是粤港澳大湾区日本中小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地方之一;丹灶也是中国安全产业的集聚地,成为这个领域的“超级明星”;丹灶还是佛山院士项目最多的镇之一;丹灶成为中国氢能产业的策源地,走在了中国氢能产业的最前列,正成为南海氢能产业闪亮名片。

城市发展需要产业链支撑,产业链的发展离不开要城市素供给,人才、资金、技术、数据等等。2023年,丹灶将坚持以“城”塑形,优化空间格局,实现城乡建设高品质;坚持以“产”兴镇,做强制造业当家,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坚持以“人”为本,聚焦共治共享,实现服务供给高效能;坚持以“文”铸魂,融通自然人文,实现文化建设高水准,锚定奋力建设大湾区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标杆镇的总目标奋力前行,更为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贡献丹灶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能环卫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