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首场寒潮来袭 2023年南方电网将继续打好电力保供“组合拳”

2023-01-18 08:34来源:南方电网报关键词:电网安全电力供需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南方区域负荷电量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面对复杂严峻的电力供需形势,南方电网公司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各项保供举措落实,全力以赴保经济增长、保社会稳定、保民生用电、保电网安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抗冰保电战寒潮

多措并举护温暖

春运启幕,春节将至。2023年首场寒潮来袭,“速冻模式”开启,降温影响持续。南方电网公司于1月11日启动寒潮黄色预警。1月15日夜间至16日,云南东北部、贵州北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寒潮导致云贵高原、粤北山区400多条10千伏及以上线路覆冰。

针对岁末年初冰冻灾害易发、取暖负荷骤升等规律,南方电网公司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各相关部门、单位多措并举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在云南昭通,电网员工开始了新一轮观冰巡线。由云南送变电公司运检站负责运维的500千伏输电线路总长1050公里,每年冬天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覆冰。为了第一时间掌握线路覆冰情况,昭通的巡检员始终坚守在一线。

在广西柳州,1月15日,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三江供电公司洞头供电所第一时间组织专人,对历年覆冰的10千伏杆归线、杆尧线、杆高线开展观冰点巡视。

迎风而上,踏雪而行,只为万家灯火明。截至16日17时,南方电网公司累计受影响用户已全部恢复。但部分地区预计未来几日内低温持续。未雨绸缪,贵州电网公司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响应,做好应急各项准备工作。

守好安全“生命线”

全力以赴“稳增长”

2023年,面对仍然复杂多变的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形势,南方电网公司将牢牢守住大电网安全稳定“生命线”,进一步优化西电东送管理机制,深化政企联席、厂网协同和工作专班机制,强化省间互济,统筹全网资源,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全面落实。

2023年,南方电网公司将坚持“一省一策”,全力统筹电力保供和增供扩销。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密切跟踪燃煤、燃气供应与来水变化,优化运行方式与检修安排,加快推进网源建设,全面提升供应能力。守牢电网安全。制定实施防范系统运行、设备运行等重点风险管控措施,全面做好西电东送主通道、涉港涉澳涉核线路、关键厂站设备运行维护。

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建设

持续提升负荷管理能力

近年来,市场化手段对能源保供作用日益显著。2023年,南方电网公司将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建设打造区域电力市场标杆。进一步完善中长期市场“压舱石”、现货市场“风向标”、辅助服务市场“调节器”的市场格局,积极稳妥推动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开展结算试运行。

2023年,公司规划新增装机5758万千瓦,其中新投产机组中清洁能源占比69%,清洁能源占比继续提升。公司将加快推进适应能源结构转型的电力市场建设。持续完善绿色电力交易机制,常态化开展绿电、绿证交易,充分发挥电力市场对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支撑作用,进一步丰富完善市场机制,通过市场价格信号提升供应能力。

持续提升负荷管理能力,扩大市场化需求响应规模。2023年,公司计划建成网省两级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持续完善市场化需求响应机制,扩大负荷响应规模。

落在实处,干在当下。2023年,公司将持续打好电力保供“组合拳”,高质量保障南方五省区和港澳地区安全可靠供电,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安全查看更多>电力供需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