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产业企业正文

中核召开第十次党建工作会议:以强核报国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

2023-01-18 09:07来源:新华发电公司关键词:中核集团核工业五大四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核工业中核集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高质量党建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加快建设核工业强国步伐,1月17日,中核集团召开第十次党建工作会议,回顾2022年党建工作,总结五年来党建工作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分析新征程上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2023年党建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作题为《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创新优化,以强核报国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的工作报告。他强调,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领袖嘱托,心系“国之大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持续点燃心中那团火,以全面建设核工业强国为奋进新征程的中心任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战略支撑。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王杰之主持会议。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董事顾军,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述栋、马文军、申彦锋,党组成员、总会计师王学军出席会议。

余剑锋指出:

2022年,集团公司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干部职工,经受住了国际局势风高浪急、世纪疫情严重冲击、经济环境急剧变动等多重考验,较好实现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任务。

余剑锋表示:

党的十九大以来,集团公司坚持不懈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大干部职工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更加坚定;坚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成效更加显著;坚持全面建强基本队伍,党员先进性更加彰显;坚持高擎精神火炬,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文化力量更加强大;坚持严的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机制运转更加有效;坚持党建深度融入中心,党建价值创造功能更加突出。

余剑锋全面阐释了五年来集团公司抓党建、强党建的基本经验: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人民至上是根本价值导向,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守正创新是鲜明理论品格,必须不断提出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系统观念是基本工作方法,必须注重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必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余剑锋强调:

新形势对集团公司党建工作提出新的任务要求:

●一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进团结、鼓舞斗志;

●二是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激发勇毅前行、担当作为的奋斗姿态;

●三是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四是聚焦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党建融入中心质量与效能;

●五是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党的二十大部署贯彻落实。

余剑锋指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高质量完成国家重大任务为目标,以主题教育和“创新优化年”为载体,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推进立根铸魂、强基固本、聚才引智、以文化人、正风肃纪五大重点任务。

●一是立根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核工业发展的政治和思想根基;

●二是强基固本,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打造核工业发展的堡垒和尖兵;

●三是聚才引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激发核工业发展的创新活力;

●四是以文化人,加强和改进宣传文化品牌工作,凝聚核工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五是正风肃纪,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核工业发展的风清气正环境。

会上,核动力院、中核工程、核工业总医院3家单位党委书记作党建工作交流发言。会后,集团公司召开二级单位党委书记述职评议会议,7家单位党委书记进行现场述职,15家单位党委书记进行书面述职。余剑锋对现场述职单位分别进行系统点评,并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单位党建工作提出明确意见。

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集团总助级、副总师级领导,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团公司战略咨询委在职委员,集团公司派出的专职董事、专职监事,集团公司巡视组组长等参加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工业查看更多>五大四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