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负极材料数据正文

2022年中国锂电负极材料出货超135万吨 同比增长超85%

2023-01-28 09:18来源:新产业智库关键词:负极材料锂电池储能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调研显示,2022年中国锂电负极市场出货量137万吨,同比增长90%。

从市场规模来看,2022年国内锂电池负极出货量大幅增长的原因为:

1)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705.8万辆,同比增长96.9%,带动动力电池出货同比增长112%;

2)2022年国内锂电池储能市场同比增长1.7倍;

3)冬奥会后,限产限电放宽,石墨化产能利用率上升,负极产能得到释放,供应量加大。

0001.png

从产品出货结构来看,2022年负极材料中人造石墨下滑市场占比小幅下滑至84%,天然石墨市场占比上升为15%,主要原因为:

1)上半年人造石墨受石墨化产能等瓶颈,供不应求,部分低端市场需求被天然石墨替代;

2)2022年由于锂盐价格上涨使得锂电池企业成本压力大,部分企业运用天然石墨掺混人造石墨以降低成本,带动天然石墨需求上升;

3)下游电池厂对双层涂布技术的验证及应用也带动了天然石墨应用的增加。

0002.png

从价格走势来看,2022年负极材料价格呈现“先涨后跌”的态势,在二季度价格达到高位之后,价格整体开始呈现下滑趋势,其中人造石墨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

1)从二季度开始,随着人造石墨成品产能逐渐释放,成品产能逐步从平衡走向过剩,导致人造石墨成品价格开始下跌;

2)天然石墨市场需求相对稳定,主要是其上游鳞片石墨价格小幅上涨,使得天然石墨成本增加,价格下降难度较大;

3)下半年随着新建石墨化产能逐渐投放,供需紧张缓解,导致石墨化加工费从三季度开始下滑;

4)碳化代加工、石墨坩埚产能紧张局面在下半年开始缓解,推动负极成本下降;

5)新型厢式炉工艺应用比例上升,推动石墨化成本的降低。

0003.png

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2022年中国负极材料行业CR3行业集中度为51%,CR6行业集中度为77%。对比2021年,CR3市场集中度小幅上升,CR6市场集中度小幅下降,原因有:

1)下游需求旺盛,满产满销,大客户长协锁单,挤占二线及以下企业市场份额;

2)头部企业成品新增产能加速,2022年头部企业新增产能超30万吨/年,带动出货量上升;

3)前六之外的翔丰华、东岛新能源、深圳斯诺等因为大客户需求快速增长及产能释放加快,挤占了部分头部企业市场空间,使得CR6企业集中度出现小幅下滑。

0004.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负极材料查看更多>锂电池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