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政策正文

武汉市应对气候变化 “十四五”规划印发 全面推行智能化变电站建设 加强智能配电网建设

2023-01-28 13:40来源: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源网荷储新能源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湖北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印发《武汉市应对气候变化 “十四五”规划》。文件提出,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坚强局部电网建设,努力建成世界一流城市电网,提升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提升可再生能源电网消纳能力,全面推行智能化变电站建设,加强智能配电网建设,融合“互联网+”技术,提升电网安全稳定性。实施“特高压靠城、超高压进城”项目,强化“外电入汉”输送能力。深入实施电能替代,因地制宜推广地源热泵、工业电锅炉(窑炉)、农业电排灌、船舶岸电、机场桥载设备、电蓄能调峰等装备技术。探索“绿色电力”交易机制,提高三峡电能等可再生能源武汉消纳比例,鼓励工业企业和居民积极采购绿色电力。

大力推广新能源。大力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高比例利用、市场化发展,全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给体系,为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打下坚实基础。大力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鼓励在有条件的工业园区、公共设施及民用建筑屋顶建设光伏发电设施;大力推广渔光互补、漂浮式光伏电站。支持已投运风电项目扩容改造,加快推动黄陂云雾山、黄陂蔡家榨和新洲李集风电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安装风光互补的发电、照明系统;结合秸秆禁烧和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稳步推进生物质锅炉、垃圾发电、生物质沼气发电、生物质热电联产等工程,重点推进武汉西南部、武汉东北部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到2025年,光伏、风能、生活垃圾发电装机分别达到37万千瓦、18万千瓦、3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20%以上。

武汉市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做好武汉市“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根据《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武汉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的要求,制定本规划。

一、“十三五”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回顾

“十三五”期间,武汉市委、市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减缓与适应并重,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作为抓转型、促发展的重要手段,紧紧围绕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增加碳汇、创新试点示范、提高气候适应能力等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5年的2.9:41.3:55.8优化为2020年的2.6:35.6:61.8。“光芯屏端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和服务、大健康和生物技术等重点产业集群加速发展,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5.82%。能源结构低碳化成效显著,光伏、风能、生活垃圾发电装机分别达到23万千瓦、5万千瓦、16万千瓦。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由11.5%提升至15.7%,煤炭实物消费量年均下降6.7%。

(二)控温降碳成效显著

经测算,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全面发展。严格高耗能行业产能管控,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和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利用市场机制促进节能降碳,纳入全省碳交易试点的工业企业履约率均为100%。“十三五”期间,全市118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14家企业获得“绿色工厂”示范称号,6家公司入选“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6项产品入选“绿色设计产品名单”。全市累计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3470.89万平方米,其中获绿色建筑标识建筑面积达到3186.92万平方米。城市主城区公共交通出行占机动化出行比例逐年提升,2019年达到60%以上。2020年底全市已建成5座加氢站,示范推广燃料电池汽车158辆,示范运营世界首台常温常压液体有机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

(三)固碳能力持续增强

“十三五”期间,全市完成山体修复面积1.3万亩、造林绿化20万亩。截止到2020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4.69%,森林蓄积量达到816.37万立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0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04平方米。湿地保护成效持续向好,湿地面积达到1624.61平方公里,国际湿地城市创建通过国家考核,成功申办《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推进“花开三镇”景观工程建设,“湿地花城”“绿满江城”武汉新名片雏形初现。

(四)示范效应逐步显现

积极创建各类试点示范,武汉市获批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新洲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蔡甸区、黄陂区、新洲区获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汉阳区江欣苑社区、东湖高新区当代社区、新洲区仓埠周铺村社区成为省级低碳试点社区。青山区深入开展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逐步建成钢铁、石化、电力等循环产业链,硚口区出台全国首个《低碳学校(中小学)建设指南》。建成武汉园博园、东湖绿道、戴家湖公园等一批低碳试点示范项目。开展房屋建筑工程被动式超低能耗技术措施试点3个。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契机,积极探索大型赛事“碳中和”,“全球个人减排赛事中和”模式获得认可。荣获中国内陆城市首个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国际奖项“C40城市气候领袖群第三届城市奖”等多项国际荣誉,武汉市长江堤防江滩综合整治工程荣获C40城市奖“城市的未来”奖项。

(五)适应水平稳步提升

以海绵城市建设为抓手,实施青山和汉阳四新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完成建筑与小区、城市道路、公园绿地、城市港渠水系等试点项目288个,初步形成了特大丰水平原城市的海绵城市建设模式和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项目。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二次供水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中心城区、新城区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分别达到95%、90%以上,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城市排涝能力大幅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不断提升,建成178个自动气象站、1个风云三号卫星接收站和1部移动风廓线雷达,建成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系统,改进高分辨率快速更新循环预报系统和短时临近预警技术,形成空间分辨率1公里、时间分辨率1小时的精细智能网络预报业务。

二、“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武汉市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关键五年。全市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面临的机遇

从国际来看,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全球共识,世界各国将在气候变化、清洁能源、低碳技术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为全球气候治理营造了良好环境。从国内来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根本遵循。从省内来看,湖北省以“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为目标定位,提出“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历史任务,坚持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加快布局“双碳”发展新赛道,为武汉市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重要指导。从武汉市自身来看,武汉区位、交通、科教、产业等优势明显,国家政策赋能武汉,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基础不断夯实,绿色低碳发展潜力持续释放,为武汉市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面临的挑战

一是产业结构调整难度较大,武汉市传统产业结构比例偏重,钢铁、电力、建材、石化、化工等高耗能行业体量大,对化石能源依赖度较高。二是能源结构转型压力较大,受自然资源禀赋约束,武汉市煤炭、天然气、原油等化石能源主要依靠从外地调入,属一次能源匮乏地区,自有风光水等可再生能源开发量相对较少,新能源燃料项目推广应用成本相对较高,绿色电力采购比例较低。三是城市气候韧性有待提高,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出现,农业、林业、水资源、人体健康等重点领域气候韧性亟待增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应急管理和气候灾害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亟待完善,适应气候变化核心技术较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四是基础能力建设有待加强,数据统计核算体系亟需健全,财税支持政策投入不足,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公众认识和宣传力度有待提高。

三、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结构调整和增加碳汇为关键,以政策协同和机制创新为手段,以推进气候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支撑,努力把武汉市打造成为中部地区绿色崛起的引领区、气候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样板区、气候适应型城市的先行区和全国碳金融中心,助力现代化大武汉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应对气候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相结合,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加快构建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

坚持减缓适应,同举并重。同步推进减缓与适应气候变化工作,在控制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识别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大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采取积极措施提升气候适应能力。

坚持创新驱动,深化合作。聚焦气候变化关键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拓展合作交流广度和深度,吸引气候资金投入到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实现合作多元化、项目集群化、技术产业化。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发挥政府职能,建立健全统筹融合的战略、规划、政策和行动体系;发挥市场机制,鼓励公众参与,形成全社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强大合力。

(三)总体目标

到2025年,全市温室气体与污染物排放协同控制能力明显增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完成省下达目标,甲烷、氧化亚氮等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管控力度逐步增强。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低碳试点示范不断深化,近零碳示范区、气候投融资等试点体系基本建成,全国碳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初步建立可持续运行的碳普惠制度体系,全民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基本形成。应对气候变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有效提升。

展望2035年,全市温室气体与污染物排放协同控制能力进一步增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低碳化转型成绩显著,非化石能源占比显著提升。应对气候变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显著增强。

本次规划指标设置包括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增加林业碳汇和适应气候变化等三大类,细分为结构优化、低碳生活、林业碳汇、海绵城市建设等4个子类共11项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3项,预期性指标8项,具体指标情况详见表1。

表1 规划指标一览表

四、重点任务

(一)严格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1. 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

科学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实施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重点企业节能降碳专项行动,推动能源、工业、交通、建筑、农业等重点领域制定碳达峰专项方案。鼓励钢铁、建材、化工、石化、电力等重点行业和开发区、产业园区率先提出明确的碳达峰目标并制定行动方案。

2. 推动产业结构绿色转型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格钢铁、焦化、建材、石化等行业“两高”项目环评审批和节能审查,建立“两高”项目管理长效机制,推动高耗能行业有序转型、改造升级。加快推进中韩(武汉)石化转型升级,促进武钢有限调整产能、产线和能源系统配套改造项目建设,实现主要工序重点耗能设备能效水平整体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源网荷储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