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市场正文

2022年中国新能源行业投资规模超9万亿元 大项目纷纷上马!

2023-02-01 08:35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作者:小侦碳关键词:低碳发展新能源行业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新能源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列,赋予新能源承担起我国经济“新增长引擎”的使命重任。可见,在“双碳”战略目标下,新能源和低碳发展已然成为稳增长的突破口。风电、光伏、储能、氢能、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行业领域也成为各路资本纷纷抢占的“高地”。

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新能源行业高速发展

根据CINNO Research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项目投资金额高达9.2万亿人民币(含台湾),新能源产业已经成新兴科技产业的重点投资领域,风电光伏、储能与锂电池成为2022年新能源行业的三驾马车。

据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2022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1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5.6亿千瓦,同比增长7.8%。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7亿千瓦,同比增长11.2%;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9亿千瓦,同比增长28.1%。新能源装机量持续高速增长。有机构测算,预计2023年,风电装机规模达4.3亿千瓦左右、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达4.9亿千瓦左右。两者累计装机达9.2亿千瓦,其中新增装机装机将达1.6亿千瓦,同比增长超33%。

2022年,政策面在新能源领域集中发力,《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的通知》《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征求意见稿)》、《电力现货市场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政策陆续出台,政策面持续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企业加码布局,新能源大项目纷纷上马

依托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新能源行业保持高景气度,企业在新能源领域持续加码,新能源大项目也纷纷上马:

国家电投现在正在向综合智慧零碳电厂进军。

近日中国电建如期完成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工作,成功募集133.96亿元资金,将投资用于抽水蓄能、海上风电、重点工程建设等领域,将进一步帮助公司优化资源配置,拓宽融资渠道,凝聚合力抢抓“双碳”机遇,加快推动以新能源、抽水蓄能业务为核心的战略转型升级。

日前,华润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华润新能源投资将以14.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广东润能新能源有限公司 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拥有超过44万千瓦的风电资产,作为公司向新能源转型的一次重大收购。

1月10日,国家电网与国家电投生物质发电项目专业化整合项目在北京举行管理权交接仪式,中国电建与通用技术集团医疗资源专业化整合项目在京签约。经过整合,我国生物质发电领域龙头企业国能生物重组进入国家电投,电建旗下的医疗机构将加入通用技术集团。

1月1日,中山市人民政府与明阳集团举行简约而不失隆重的签约仪式,宣告明阳集团150亿元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项目花落中山。

1月3日下午,晶科重大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在浙江海宁举行,晶科“储能集成系统及产业配套项目”和“11GW高效电池和15GW高效组件项目”两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户海宁,总投资约186.8亿元。

近日,由陕建七建集团承揽的山西省运城17.8亿规模零碳示范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完成手续备案、电网接入批复、运城全境200兆瓦可利用屋顶尽调排查、银行融资授信等前期准备工作,将在春节后全面开工。

1月7日,镇江市首个绿色低碳试点项目——惠龙“近零碳”码头示范工程建设开工仪式在镇江港龙门港区惠龙港举行。“近零碳”码头示范项目将建设“风光储荷一体化”智慧绿色能源系统,由国能江苏谏壁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利用惠龙港屋顶资源建设30MW光伏发电项目,建设14MW的风力发电机组和50MWh储能电站项目,年发新型电力清洁能源超6000万千瓦时,占港口加工生产用电量90%以上。

近日,三峡集团四川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的103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凉山州会理市33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冕宁县金林20万千瓦风电项目、甘孜州道孚县亚日50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开工。三个项目总投资56.3亿元,建成后每年可生产清洁电能约18.42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60万吨。

1月9日,大唐云南发电有限公司与文山市人民政府就燃气发电项目投资开发、能源开发战略合作事宜举行签约仪式。本次协议签订的项目涉及燃气发电、光伏、风电、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其中燃气发电项目总装机 186.8万千瓦,年发电量约 93亿千瓦时,总投资50亿元。

1月10日,中国石化驻苏企业江苏油田、金陵石化及南京炼油厂等3家单位,共同在南京炼油厂二氧化碳厂举行一期1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CCUS)项目建成投产暨二期工程启动仪式,标志着三方合作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CCUS)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建成投产,二期工程建设同时开工,为中国石化在长三角地区打造碳减排技术创新策源地再下一城。

1月18日, 隆基绿能公告宣布与西咸新区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欲投资建设年产100GW单晶硅片项目及年产50GW单晶电池项目,总投资额452亿元,开年便抛出大幅扩产计划。就在不久前,隆基还宣布将其西咸新区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的规划产能调高至29GW。

1月19日,晶澳科技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于2023年1月19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鄂尔多斯市建设光伏全产业链低碳产业园项目,项目包括建设生产15万吨/10万吨光伏原材料、20GW拉晶、20GW硅片、30GW光伏电池、10GW光伏组件及配套辅材项目,总投资约400亿元。

1月20日,博雷顿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博雷顿”)与武汉经开区签订招商投资协议,博雷顿管理总部及新能源工程车生产基地“花落”中国车谷。该项目规划总投资逾50亿元,分两期在武汉经开区智能网联和电动汽车产业园建设新能源工程车生产基地、研发中心以及博雷顿管理总部、销售中心、结算中心。一期计划今年3月开工建设,当年首台新能源装载机下线、投产。

1月27日,中建材高效异质结电池项目开工仪式在江苏无锡江阴临港开发区举行。此项目由中国建设集团下属企业中建材江阴光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18亿元,将新建高效电池厂房、研发大楼等建筑物,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计划2023年4月厂房主体结构封顶,8月建成投产,预计可新增年销售收入超20亿元,年缴纳税收超1亿元。

1月28日,江苏省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新能源之都建设推进大会,会上常州市政府与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比克电池30GWh大圆柱生产基地落户常州。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30亿元,总占地面积450亩,一期规划共建3条圆柱电池产线及国际化研发中心,基地建成后产能将达30GWh。常州还在新春“第一会”聚焦新能源之都建设,会上提出目标: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规模超万亿元、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市值超万亿元,到2035年产业规模在2025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基本建成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1月28日,西安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活动在西安高新区举行,西安高新区涵盖新能源汽车、5G、智能制造等产业及商务配套等领域的10个重磅项目同步开建。其中,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零部件二期项目总投资1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将达到80亿元。

1月29日,广州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孚能科技签署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产品类型包括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和三元材料动力电池。该项目用地面积约36万平方米,投资总额约为100亿元,设计产能为年产30GWh动力电池,预计2025年正式投产,是广州近年来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落地项目之一。

1月29日,广州“争先机 开好局”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签约活动举行,一季度全市共开工、签约项目460多个,总投资超6800亿元。其中,北京中关村双碳数字能源产业园项目开工,项目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石门街滘心村,总投资约26.9亿元,项目计划建造“双碳”相关产业的办公大楼、技术研发、产业服务配套等平台板块,使产业园拥有产业升级改造、技术研究应用、园区低碳示范三大核心功能,推动白云区新能源产业集群的发展。

1月29日,宁德时代公告,为了推动公司锂电池材料及回收业务发展,并保障锂电池原材料的供应,公司拟由控股子公司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在广东省佛山市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塘新材料产业园投资建设一体化新材料产业项目,项目投资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38亿元。

1月30日,南通市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现场,有关领导为林洋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培土奠基。林洋高效光伏电池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由本土民营上市公司林洋能源投资,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项目建设年产20GW高效N型光伏太阳能电池,建成后将成为南通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基地。

1月31日上午,盛虹控股集团储能电池超级工厂和新能源电池研究院项目签约落户张家港,总投资达306亿元。此次在张家港经开区投资建设的60GWh储能电池超级工厂和新能源电池研究院项目,将分期实施,达产后预计年营收超560亿元。其中签约后即实施的首期24GWh项目和独立主体的新能源电池研究院,总投资140亿元,计划三年内建成投产,达产后预计年营收240亿元。

新能源将在未来保持高速增长

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是调整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转变发展方式和用能方式的必然要求,也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整体竞争力,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战略选择。

CINNO Research在报告中指出,在全球气候变化、工业革命4.0等大背景下,在可预见的几十年内新能源方向都是大趋势,也是影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趋势产业。总体来看,目前整体新能源产业处于快速增长的发展阶段,并且在未来3-5年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也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引擎。


( 来源: 北极星碳管家网 作者: 小侦碳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碳发展查看更多>新能源行业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