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要始终警惕人力资源成为能源发展的瓶颈

2023-02-03 10:31来源:中国电力作者:国网能源院 于静茹关键词:能源工业能源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是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而知识、技术等要素都必须通过人这一基本要素才能发挥效用。当前能源工业形态在不断变革演化,其所依托的物质基础和生产组织关系也在不断调整,当作用于人力资源时,已明显从总量性要求转变为结构性需求,这样的转变如果处理不好,使之成为痛点、堵点、断点,那么就成为了能源发展的瓶颈。

就常识而言,人才结构的合理,需要关注各个梯级人才要素的合理优化分配。人才资源错配不仅会带来资源的浪费,甚至会带来结构性的人才流失。然而,近年来由于行业内对诸如数字化、现代化管理等新事物存在一定的片面理解,导致人才培养和引进一味追求高学历,人力资源合理有效的配置格局不断恶化,实际上人才的冗余度上升,出现“人才通胀”。人浮于事,终归会使企业效率受到长期持续的冲击。

“近忧”如此,而更为需要“远虑”的是,面对“Z世代”的择业观,行业人力资源补充将成为影响行业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加之现有产业队伍,尤其是一线的“老龄化”趋势,行业人力资源将不可避免地出现“空心化”。若不能未雨绸缪,尽早加以重视,能源行业未来发展将遭遇无法跨越的鸿沟。

智库在这方面的研究还很薄弱,对人力资源的“断代风险”还没有引起思想认识上的足够重视,等事情发生,等人布置的这种状态是不行的。人才管理越来越成为战略管理和风险管理需要考虑的要素,具有长远眼光的发展战略不能缺乏人才战略的考量,广义的能源安全研究也是不能缺乏人力资源安全研究的,在实践的意义上,其重要性要放在首位。

来源:中国电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