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中广核清洁能源装机超7700万千瓦

2023-02-08 09:2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丹关键词:中广核上网电量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6日,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系统披露了一年来的发展情况。2022年,中广核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超过7700万千瓦,全年实现上网电量超3100亿千瓦时,圆满完成系列重大保电保供任务,全面实现关键业绩指标创优,质量效益和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主要经营指标连续多年实现两位数增长,连续9年荣获国务院国资委考核A级。

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透露,2022年中广核全年实现上网电量3104亿千瓦时,较2021年增长超过124亿千瓦时。全年清洁能源上网电量对应减排二氧化碳超2.4亿吨,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超过69.8万公顷的森林,为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应有贡献。

作为我国最大的核电企业,中广核26台在运核电机组2022年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79.2%的世界核运营者协会(WANO)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CPR机组平均能力因子93.6%,连续五年达到WANO先进水平。截至2023年1月16日,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5941天,继续刷新并保持国际同类型机组世界纪录。

中广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深改办主任方春法表示,通过改革,中广核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市场化机制持续深化,圆满实现“三个明显成效”预期目标,为中广核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广核实施“清洁能源+”战略,推进专业化整合,打造“6+1”产业体系,业务覆盖核能、核燃料、新能源、非动力核技术、数字化、科技型环保以及产业金融等。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2022年6月23日,辽宁红沿河核电6号机组实现高质量投产,标志着红沿河核电站全面建成投产,总装机容量超过671万千瓦,成为我国目前在运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站。据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安全总监、新闻发言人闫术介绍,2022年红沿河核电上网电量再创新高,达到419亿千瓦时,占大连市2022年全社会用电量93.5%,较2021年增长12.5%。

“在安全稳定提供清洁电力的同时,红沿河核电主动创新、不断拓宽核能应用边界。”闫术表示,2022年11月1日,东北地区首个核能供暖项目——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核能供暖示范项目正式投运供热,经过实地调研走访,项目自投产以来供热效果良好,获得了用户的肯定与好评,助力中广核迈出核能综合利用第一步。

2022年,广东陆丰核电5号机组正式开工,中广核“华龙一号”在建核电机组达到7台。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2号机组、浙江三澳核电1号机组接连完成穹顶吊装,“华龙一号”机组批量化建设稳步推进。

我国西部地区首台“华龙一号”机组——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于2023年1月10日首次并网成功,正式具备了向电网输入电力的能力。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全忠表示,在并网过程中,3号机组各项参数正常稳定,机组状态良好。后续将按计划执行联网调试、各类瞬态试验进一步验证机组可靠性,最终通过168小时试运行验证通过后,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在建4号机组同样采用的是‘华龙一号’技术,目前正处于建设、安装、施工高峰阶段。”刘全忠透露,项目4号机组建设也正在安全有序推进,已完成多个重要节点。

中广核境内新能源业务历经15年绿色发展,在运装机总容量已突破3500万千瓦。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新能源”)总经理助理陈胜利表示,新能源作为中广核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2022年新增在运装机721万千瓦,创历史新高,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取得突破。2022年建成的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一期100万千瓦风电项目,是我国第一批沙戈荒大基地中首个投运的项目,也是我国建成的首个百万千瓦级陆上风电大基地;在广东汕尾,甲子9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全容量投产,标志着全国最大的平价海上风电场正式投运;位于河北张家口市的中广核5个风电项目共749MW采取多种举措保障了冬奥正常供电;为落实国家“迎峰度夏、保障供电”要求,中广核新能源全力保障电力供应,累计上网电量达到141.7亿度;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中广核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超500个风、光场站稳定运行,保障社会供电。

截至2022年12月底,中广核境外新能源全球控股项目46个,控股电力总装机规模达1325万千瓦,其中在运装机1307.3万千瓦、在建18万千瓦,境外控股装机规模以及气电装机规模均位居央企首位。中国广核能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能源国际”)副总裁张明介绍,2022年中广核能源国际全球清洁能源项目累计上网电量达520亿千瓦时,为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清洁能源动力,同时境外风光机组可用率首次达到98%。

“我们在马来西亚建设的东南亚规模最大的联合循环燃气发电厂——EMPP电厂全面投产,可为该国400万户家庭提供清洁、稳定电力。”张明表示,EMPP电厂累计发电量超135亿千瓦时,年发电量可满足马来西亚半岛约12%的总电力需求,已成为马来西亚装机容量最大、发电效率最高、发电份额最大的明星电厂。

中广核能源国际紧跟国家对外开放合作的战略步伐,持续深化与东南亚、南亚、南美、中东等区域的能源合作。2022年,新项目开发取得阶段性突破,与老挝、沙特、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一批清洁能源项目合作协议,全球布局进一步拓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上网电量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