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我国首个核电站周边“零碳示范村”来了!

2023-02-10 16:17来源:三门核电关键词:中核集团三门核电零碳示范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9日,中核集团旗下三门核电与三门县委、县政府签署党建联建、共富先行,“核我一家”企地共建“零碳示范村”协议,至此,我国首个核电站周边的“零碳示范村”建设正式启动。这是双方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浙江省“两个先行”重要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

中核集团党组对乡村振兴工作一直高度重视。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同志多次实地调研中核集团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使命担当,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中核力量。

本次“零碳示范村”建设是地方政府与央企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探索,将促进双方优势互补、高效联动、深度融合。三门核电将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以党建联建为抓手,结合三核村的产业特点及发展实际,与三门县人民政府共建“零碳示范村”,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果,再出新经验,更上新台阶,共同打造“零碳示范、生态休闲、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环境宜居”的高质量融合发展的现代化美丽乡村。

据悉,三核村位于三门核电进厂隧道口,因与核电相邻,故取名三核村。此前,三门核电立足三核村的资源禀赋、气候特点、营商环境,充分发挥资金、技术、人才、经验优势,开展了系列工作,努力帮助三核村实现全体村民增收致富。

三门核电创建三核村学生“奖学助学”基金资助村里孩子就学;签订产品订单、设置产品销售专柜、发展网络销售平台、实施“爱心购”行动等多种方式多条途径帮助增收;把三核村闲置的土地创造性地开发为“核电共享农场”,以租金的形式用于低收入农户分红;积极解决当地村民劳动就业难题,帮助31名村民在三门核电工程项目上就业;资助开发“红美人”柑橘种植大棚项目,提高产量和果品质量,引导形成优势农产品品牌;解决村民安居和出行困扰,优化村两委办公条件,助推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道路硬化工程、村便民服务中心等一批“硬核”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三门核电查看更多>零碳示范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