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大圆柱电池市场持续升温

2023-02-13 10:5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美娇关键词:动力电池电动汽车储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比克动力与江苏省常州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比克动力将斥资130亿元在常州建设其大圆柱电池生产线,建成后产能将达到30GWh。

据了解,目前,动力电池市场存在方形、软包、圆柱三种技术路线,其中,方形电池占据绝对主导地位。自2020年9月特斯拉发布4680大圆柱电池以来,圆柱电池再次被人们所关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大圆柱电池具备成为动力电池未来终极技术方向的潜质。

当前,除比克动力外,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松下等国内外电池厂商均在发力布局大圆柱电池产能,希望在下一代电池设计上占据主动权。亿纬锂能近日透露,公司46系列大圆柱电池项目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去年12月,亿纬锂能发布其新一代大圆柱电池,能量密度达到350Wh/kg,可实现9分钟超快充,制造成本降低了50%。

据了解,亿纬锂能在方形、软包、圆柱方面均有布局,且圆柱技术路线在亿纬锂能的整个电池技术路线体系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根据规划,该公司2025年大圆柱电池的总产能将超过100GWh。

此外,去年12月,国轩高科携多款新产品亮相美国先进汽车电池大会,其中首次展出的46系列大圆柱电芯能量密度达到310Wh/Kg,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去年2月,松下决定在日本西部的和歌山工厂建立4680电池生产基地,预计于今年3月至2024年3月期间量产。宁德时代也在去年对外披露获得宝马集团的大圆柱电池订单,首次证实公司在大圆柱领域的布局。

在国内外厂商的推动下,4680大圆柱电池未来或将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据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副总裁樊文光预计,到2025年,大圆柱电池至少将占据全球动力电池30%以上的市场份额,超过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的总需求量。

在电池厂商加码产能的同时,大圆柱电池也愈发受到车企的青睐。据悉,蔚来、保时捷、江淮、东风岚图、宝马等多家整车厂已公开宣布旗下车型会搭载4680大圆柱电池,戴姆勒、大众、一汽、小鹏等也在考虑使用大圆柱电池。其中,宝马已经与国内3家电池供应商达成合作。去年9月,宝马先后与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签订46系列电池40GWh/年的订单,计划2025年开始交付;10月,宝马再度宣布与远景动力达成大圆柱电池合作。

特斯拉也计划进一步提升大圆柱电池产能。特斯拉CEO马斯克在2022年第三季度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未来的目标是将4680电池产能扩展到每年1000GWh,并把成本降至70美元/千瓦时。”

中国电池产业研究院院长吴辉表示:“圆柱电池以其产品高度标准化和产线高度自动化等特征,在锂离子电池产品中具有较高的竞争力。尤其是特斯拉大量使用圆柱电池以来,带动了一波圆柱电池在汽车领域应用的小高潮。”

目前,大圆柱电池的市场占有率正在表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东北证券预计,2025年,全球46系列大圆柱电池的装机量有望达到255GWh,全球市场渗透率可提升至20%,大圆柱电池在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中的占比将明显增长,其中4680型电池的增长空间巨大。

吴辉认为,圆柱电池主要应用于电动汽车和储能领域,一些低速电动车、电动两轮车也有一定的应用空间。未来大圆柱电池的市场份额肯定还会进一步提升。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未来,以方形电池为主的格局还将持续很长时间,圆柱电池规模化发展还需继续完善产业链。未来技术路线并不会逐渐趋向于某一方向。“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圆柱电池与方形电池均有各自适用的场景,未来有望长期共存,共同成为主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