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内蒙古力争今年煤炭产量达到12.5亿吨

2023-02-13 13:19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内蒙古实现煤炭产量12.2亿吨,完成煤炭保供任务9.45亿吨,有力保障了全国29个省区市的用煤需求,有效缓解了全国煤炭供应紧张局势。

举措、画面、数据,共同勾勒出过去一年内蒙古全力以赴保生产、保供应,勇当煤炭保供“排头兵”的“实干图”,一起镌刻下内蒙古保大局、为大局,坚决肩负起、履行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政治责任的奋进印记。

奋进印记,镌刻在煤炭保供企业昼夜不息、马不停蹄的生产实践中——

胜利能源公司作为国家能源集团在蒙东地区重要的能源保供企业,承担着蒙东、东北、华北等地区煤炭保供任务。2022年,公司煤炭产销实现2700万吨,为稳产保供、高产增供提供了坚实的能源保障。

“我们坚持以‘保供应、保民生’为重点,严格落实常态长效能源保供要求,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与保供稳价工作,保证煤炭生产持续安全、高位运行。”胜利能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奋进印记,镌刻在全区数百万户收到“暖心煤”的农牧户的笑脸上——

秋日里,一辆辆挂着“暖心煤”横幅的运煤卡车陆续驶入各旗县区“暖心煤”发放点,成为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2022年,内蒙古克服国家保供任务中长期合同超过产量80%、剩余市场可调节煤炭不足20%的困难,及早谋划部署冬季取暖煤保障工作,落实城镇集中供热用煤1350万吨和农牧民取暖用煤338万吨,有力确保了全区人民温暖过冬。

奋进印记,镌刻在铁路部门不断优化煤炭运输组织、全力保障电煤运输的实践中——

呼和浩特南站站场内,一列列满载煤炭的“万吨大列”呼啸而过,将滚滚“乌金”从塞北高原送到渤海之滨。

作为内蒙古煤炭“出区达海”重要枢纽站,呼和浩特南站也是“万吨大列”的必经之路,每天要办理200余趟接发列车作业,承担30多万吨煤炭运输任务,平均几分钟就有一趟“万吨大列”从这里驶出。为了提高作业效率、减少列车停留时间,呼和浩特南站对运煤列车“特事特办”,优先安排机车换挂、优先安排机车出入库、优先组织列车开行、优先安装列尾装置。

大道至简,实干为先。

今年,全区将继续扛牢能源保供的重大政治责任,持续夯实能源工业保障基础,全力推动在建煤矿建成投产,加快自用和外运煤电项目建设,到2023年底力争煤炭产量达到12.5亿吨。

继续抓好煤炭增产稳供。重点挖掘现有煤矿增产潜力,根据发展需要审慎新建煤矿,保障煤炭产能接续稳定,确保在产煤矿总产能稳定在13亿吨左右。落实《煤炭产能稳定接续和有序开发方案》,完成神东等29个煤炭矿区总规编制。深入挖掘现有煤矿生产潜力,加快煤矿核增产能手续办理,争取国家再同意一批产能核增煤矿。全力推动华润五间房、山东能源鲁新煤矿等在建煤矿建成投产。

与此同时,加快推动因手续不全、变更开采方式等制约的煤矿复工复产,推动因资源枯竭等复工复产无望的煤矿关闭退出,力争盘活产能1000万吨、退出产能660万吨。严格落实国家2023年煤炭中长期合同任务,实现发电供热企业年用煤量100%中长期合同全覆盖,确保中长期合同应签尽签、严格履约。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