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亚洲最深油气勘探直井在四川盆地顺利完钻

2023-02-14 09:09来源:新华社作者:萧永航关键词:油气石油中国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13日从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获悉,该公司位于四川盆地蓬莱气区的蓬深6井顺利完钻并成功固井,井深最深达到9026米,刷新亚洲最深直井纪录。

据介绍,蓬深6井位于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境内,是蓬莱气区探索灯影组的一口重点预探井,钻探目的是为探索8000米以深灯影组储层发育情况及含气性,该井由中国石油川庆钻探公司90025队承钻,于2021年7月5日开钻,原设计井深7990米,为进一步探索灯影组深部地层含油气性,最终加深钻进至井深9026米完钻。

蓬深6井地质条件复杂,面临超深(大于9000米)、超高温(大于200℃)、超高压(大于150兆帕)、高含硫(大于30克/立方米)等挑战,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依托“管理+科技”双轮驱动,联手川庆钻探公司攻克诸多技术难题,确保该井顺利钻进。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认为,亚洲最深直井纪录的刷新,标志着我国深井钻井的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在国际赛道从“跟跑”到“并跑”的跨越。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刘清友表示,蓬深6井的顺利完钻标志着我国钻井装备和钻井技术总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四川盆地是我国深层油气最丰富的盆地之一,具有资源丰富度高、规模大、整体储量大等特点。目前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在四川盆地完钻8口8000米以上超深井,2口9000米以上特深井。(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