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局预测——十四五风电新增目标或达280GW!

2023-02-14 09:51来源:球哥谈风作者:球哥看风关键词:风电装机风电市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重磅重点播出可再生能源进入大规模跃升新阶段,其中特别提出:

国家能源局预计:到2025年,我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将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全社会新增的用电量中,可再生能源电量将超过80%。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球哥看风” 作者:球哥谈风)

1.png

发电量增加翻番代表并网规模增加1倍:2025年底风电装机规模突破560GW

作者查阅了2020年当年的国家统计局统计公布数据:

2021年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年末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20058万千瓦,比上年末增长9.5%。其中,并网风电装机容量28153万千瓦,增长34.6%。

按照国家能源局的预测,风电发电量增加一倍,意味着装机容量也要增加一倍左右(尽管风电增加量预计比原来规模要稍微大一些,但其同等容量的发电量只有风电的1/2.5-1/3),也就是说,十四五期间风电装机新增规模相当于再一建个280GW左右的风电场。

作者在2年前预测2021-2025年风电装机规模在280-300GW规模,此次通过国家能源局官方预测公布,事实上给风电产业提出了一个明确的装机新增规模目标,那就是新增280GW的风电装机。

实际上,2022年风电和光伏的发电量在1-11月的统计数据中显示,占比已经达到55%,风电发电量比例整体比例已经达到了8.95%,而光伏同比规模为2.65%。

1.png

随着新能源电源比例的增加,各地强配储能的政策已经陆续实施,基本上在未来1-2年内,全国的新能源电源装机配套储能将会成为标配,而储能的增加也将充分发挥风电的竞争力:

强配储能:风电发展机遇更大,更受欢迎

储能+高收益率的风电意味着风电更受欢迎,意味着发展提速。

同比光伏,风电的发电量高出2-3倍,同比收益率,风电比光伏高出5-8个百分点,随着光伏规模的迅猛增加,新能源开发企业的整体收益率将会下降,在强配储能的条件下,风电的优势将会得到充分体现。

风电的降本在未来竞争格局的调整以及产业链部分国产化后,其潜力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挖掘,包括竞争格局重组或整合后,研发集中,生产浪费减少,其固定成本会得到更充分的利用。包括碳纤维、海缆、主轴轴承的国产化和竞争,成本还有一定比例的下降空间,千元风机不是梦。

千元风机不是梦:风电整机单价还有空间

一方面整机的容量继续升级,陆上风机已经进入10MW时代,8-9MW风机多家企业已经下线。海上风电整机20MW+在十四五末期或将下线,这一切都会随着部分核心大部件的国产化实现,陆上风机的千元时代不是梦。

当然,技术创新的迭代需要在稳步推进的基础上实施,否则创新的代价在风电装备产业的历史上是有教训可循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