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23年上半年企业清洁能源采购市场展望

2023-02-15 11:02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作者:BNEF关键词:绿电风电市场化交易绿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饱受战争、能源危机、供应链瓶颈和高利率困扰的一年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斩获颇丰。私人企业和公共机构宣布签署36.7GW的清洁能源购电协议(PPA),比去年增长18%。增长的不仅仅是PPA,亚洲各地的绿证市场也见证了新的活动纪录,满足了该地区41家新企业对清洁能源的强劲需求,而这些企业在2022年设定了RE100目标。所有地区在政策方面都得到提振,其中以美国和欧洲为首,前者受《降低通胀法案》推动,后者则是就电力市场改革展开的咨询有望为更多企业购电打开大门。

1.jpg

亚马逊在2022年购买的清洁能源足以满足厄瓜多尔全国的供电需求。该企业在2022年宣布在12个国家达成65笔交易,购电总量达到10.9GW(以直流侧计),超过了其他任何企业。亚马逊的清洁能源资产组合在全球所有企业中排名第七,领先于Engie和Iberdrola等大型公用事业企业。Meta(2.7GW),谷歌(1.5GW)和微软(1.2GW)在2022年紧随其后,表明科技巨头在企业清洁能源购买中继续占据主导地位。

AES连续第二年向企业出售了最多清洁能源,签署了2.8GW的企业PPA,全部处于智利(1.6GW)和美国(1.2GW)。AES的许多交易都是基于可再生能源资产组合,其电力交易经验丰富,可为谷歌和微软等具备全天候无碳能源目标的企业以及Codelco等矿企提供可靠的可再生电力。其他开发商Engie(1.6GW)、Acciona(1.2GW)和EDP(0.8GW)在2022年位居其后。

今年新加入RE100的企业数量低迷,但新加入的企业将需要大量清洁能源。56家企业新加入RE100,承诺用清洁能源抵消100%的电力消费量,企业数量低于前两年增加的67家。然而,仅是在2022年新加入的三星及其子公司预计将增加43.8TWh的清洁电力需求,远远超过现有RE100成员在2022年购买的12.6TWh电力。彭博新能源财经估计,RE100的397个成员到2030年将需要额外购买290TWh,才能实现或维持100%使用清洁能源的目标,这可能刺激98.8GW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建设。

《降低通胀法案》(IRA)将改变美国的现状。IRA于2022年8月得到通过,是美国历史上最雄心勃勃的气候立法,将拨款3,600亿美元用于光伏、风电和储能零部件的税收抵免及国内生产。所有这些措施都将推动清洁能源价格走低,不仅推动美国庞大的企业PPA市场(在2022年达到19.9GW的创纪录水平)继续发展,还可提振商用光伏市场,该市场到2030年预计将达到4.3GW。具备稳定电力交付需求的企业也将受益于储能税收抵免政策的延期,据彭博新能源财经估计,政策延期将带动到2030年新增20GW装机容量。

矿企推动了拉丁美洲创纪录的清洁能源采购,但该地区经济恶化可能意味着这一现象只是昙花一现。在Codelco(978MW)、Teck Resources(580MW)和Usiminas(381MW)等矿企的带领下,企业PPA签署量达到创纪录的3.3GW。这些企业得到了一系列政策的支持,比如巴西向所有高电压用户开放了自由市场,允许它们签署PPA。与之类似,巴西延长了净计量电价政策,推动该国工商业光伏装机容量在2022年达到2.5GW的新纪录。预计拉丁美洲疲软的货币和高通胀将持续到2023年,并可能加剧企业驻足不前的情绪,导致基于各类机制的企业清洁能源采购都出现下降。

能源危机和俄乌冲突令欧洲受重挫。紧张的天然气供应和昂贵的碳价导致该地区各地电力价格上涨。PPA成交量下降7%至8.1GW,是唯一遭遇跌幅的地区,这是因为开发商为保持竞争力而提价,降低了买家的热情。2022年,来源担保证书(GO)市场(对应欧洲可再生能源证书)供应量同样下降16%,二级市场价格飙升。这场危机让决策者争相寻找解决方案,而欧盟委员会于2023年1月展开咨询,意图将电价与燃料价格上涨脱钩。咨询中的一项规定是对PPA的支持;虽然目前尚不清楚这是否能解决欧洲电力市场的基本问题,但对寻求购买清洁能源的大型企业来说这是个好兆头。

亚洲的企业购电量可能终于与需求并驾齐驱。该地区宣布了4.6GW的PPA,创下纪录。虽然印度贡献了四分之三的活动,但中国、韩国和日本——几年前都还不允许PPA的三个市场——都创下了活动纪录。PPA以外,中国的非捆绑绿证交易量增长了两倍,超过60GWh,而捆绑绿证的销量达到创纪录的270万份。日本的非化石燃料证书竞价量增长340%至10TWh。韩国的证书竞价规模从2021年的77GWh增至2022年的107GWh。

亚洲将出台更多政策。印度将在2023年4月实施企业ESG强制性披露政策;越南即将通过直接PPA模式的立法,预计将于2023年上半年出台;马来西亚新推出了企业绿电项目,将通过私营承购方在2025年底前为600MW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支持。所有这些政策对满足亚洲企业清洁能源需求将至关重要,预计到2030年,仅RE100成员的需求就将增至98TWh。

一组数据

36.7GW

2022年签署的企业PPA规模

10.9GW

2022年亚马逊购买的清洁能源规模,超过其他任何一家公司

290TWh

RE100现有成员公司到2030年的清洁电力缺口规模预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绿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