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池电池技术锂电池市场正文

动力电池“退役潮”来临 锂电上下游进军回收“蓝海”

2023-02-16 09:35来源:新华财经客户端作者:李唐宁关键词:动力电池回收锂电回收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工业和信息化部2月13日消息,为强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完善制度建设和溯源管理,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10日组织召开工作座谈会,与会同志围绕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政策标准体系、强化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加快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迭代升级、促进动力电池关键资源回收利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锂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进军动力电池回收领域,但整体来看这一市场仍是“蓝海”,整体竞争格局暂时呈现“小、散、乱”的局面,当前随着“退役潮”将近,规范动力电池回收迫在眉睫。

“退役潮”即将到来 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规模或超千亿

2月10日,部分地方工信部门,有关行业协会、研究机构,以及新能源汽车生产、动力电池生产、电池租赁、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等领域的企业代表参加了上述座谈会。有关专家介绍了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情况,分析了废旧动力电池产生趋势。动力电池产业链相关企业交流了动力电池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应用、换电商业模式影响、动力电池绿色设计等方面的情况。

截至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已经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而动力电池“退役潮”即将到来的事实,也正吸引着来自投资者和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民生证券近期研报指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理论寿命4-8年,预计2017年前后国内大规模装机的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将在2023年迎来回收放量期。国盛证券表示,经测算,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实际市场规模2022年预计约为146亿元,至2030年理论可达1406亿元。

不仅如此,动力电池回收处置和利用将是动力电池原料重要的来源渠道之一。2022年,碳酸锂等原材料价格一度“居高不下”吸引了锂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军锂电回收“蓝海”,车企、电池企业、材料企业、第三方回收企业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签订长协订单等方式加码、提升产业整合度。宁德时代、天奇股份、格林美、赣锋锂业、欣旺达、中伟股份、旺能环境、光华科技等多家公司均有业务进展。

如1月29日宁德时代就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拟在广东省佛山市投资建设一体化新材料产业项目,项目投资总金额不超过238亿元。该项目建设具备50万吨废旧电池材料回收能力。

2月9日,蜂巢能源全资子公司藤青青再生资源(上饶)有限公司与天奇股份在江西省上饶市签署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湿法冶金项目合资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成立合资公司,开展磷酸铁锂电池回收利用湿法冶金项目,目标年产碳酸锂5000吨、磷酸铁20000吨。天奇股份表示,公司积极建设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已初步形成锂电池回收循环利用产业链布局。

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预计,到2025年,我国退役动力电池累计将达到137.4GWh,需要回收的废旧电池将达到96万吨。按各类型电池单吨回收收入测算,对应市场空间远超过千亿元。

国海证券研报也认为,当前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直接拆解回收已具备经济性,2027年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超千亿。动力电池回收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目前仍是蓝海市场,已具备良好回收基础且已有相关布局的企业均有望一展身手。

头部集中趋势显现 技术与渠道成核心竞争力

尽管动力电池回收领域“热火朝天”,但也要承认的是,这一市场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短期看随着入局者越来越多、而动力电池大规模退役潮尚未来临,出现“僧多粥少”的情况、行业尚未有龙头企业;另一方面,行业目前仍存在政策法规强制性不足、发展不规范等问题,“小作坊”与“正规军”存在货源之争,整体竞争格局暂时呈现“小、散、乱”的局面。

所谓“正规军”,一般指列入工信部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白名单”的企业。2018年7月,工信部公布了第一批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的名单,包括华友循环、豪鹏科技、格林美、邦普循环、光华科技 5家企业。2022年12月16日,工信部公布了第四批名单共41家,其中不乏宁德时代、广汽集团这样的“巨头”身影,旺能环境、骆驼股份、腾远钴业等多家上市公司也紧跟名单发布公告,称公司或相关下属企业被列入名单。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白名单”企业数量已超过80家,随着企业纳入节奏加快,市场也将更加规范化,技术与渠道成为电池回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以宁德时代为首的“正规军”而言,在回收产能进一步扩张的当下,如何拥有稳定的回收渠道,进一步提高电池回收的效率,迅速平摊前期投资的成本,是亟需化解的问题。此外,随着电池CTP(无模组电池包)、CTC(电芯到底盘)技术成为潮流,刀片电池、麒麟电池等新型电池的放量,电池拆解回收的难度也有所提高,在电池规格众多的情况下,如何形成大规模、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回收产线也将成为下一步的挑战。

宁德时代也提到,电池回收及材料市场,可能受到宏观经济波动、下游新能源车推广情况、市场需求变化、成本上升及产品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同时废旧动力电池的来源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中泰证券研报认为,锂电回收目前仍是蓝海市场,但行业向头部集中的趋势正在显现,未来“车企-电池厂-回收企业”的回收产业闭环将成为行业趋势,回收能力不达标的中小企业加速出清。从政策层看,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办法的制定也在推进,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田玉龙1月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快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健全回收利用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回收查看更多>锂电回收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