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报道正文

清华大学陈启鑫:为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物理架构和运行机理 电力市场也将随之变化

2023-02-17 13:0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市场陈启鑫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新能源比例的不断提升,新型电力系统面临电力系统新型主体数量激增、电力供应保障不确定性增加、电系统运行方式多样化、电力网络潮流双向化、电力系统灵活性资源稀缺华、多能源系统耦合复杂化等特点。

——清华大学电机系长聘教授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陈启鑫

IMG2200_w5083.jpg

2023年2月17日,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暨2022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学术年会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和年会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引领零碳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如何促进能源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协同,对我国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北极星电力网将进行全程直播。更多直播请联系:13693626116

会上,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陈启鑫作题为《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电力市场建设》的演讲。

他在演讲中提到,随着新能源比例的不断提升,新型电力系统面临电力系统新型主体数量激增、电力供应保障不确定性增加、电系统运行方式多样化、电力网络潮流双向化、电力系统灵活性资源稀缺华、多能源系统耦合复杂化等特点。

在新型电力系统下,为了适应新的物理架构和运行机理,电力市场也将随之发生变化。

1、为了更高比例消纳新能源,实现负荷弹性化,用电侧逐步接入可调节负荷、分布式电源、储能、充换电站等各类资源,推动 “源荷互动”,市场主体数量显著增加、类型丰富。市场形态将形成多层级电力市场体系,未来将形成全国-省区-配网侧的多层的市场架构;高层级的市场将扩大资源配置的规模,低层级的市场将提高网络和资源建模的精细度。

2、辅助服务品种极大丰富。除了传统的辅助服务之外,随着可再生能源比例的不断提升,其具有的出力间歇性、无惯量等特性,也促使电力市场加入更多新的辅助服务品种,来应对其带来的运行挑战。

3、消纳责任权重核定与绿证制度建立。绿色电力已成为独立交易品种,电市场与碳市场运行耦合。

4、分布式交易比例将进一步放大。随着分布式主体的增加,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和用户将在配电网内直接交易,供需就地平衡。与此同时,分布式资源交易占整体交易比例将明显放大。

5、辅助服务需求进一步增加。高比例新能源系统中,包括备用、调频、无功补偿在内的辅助服务需求进一步增长;新能源的不确定性和间歇性增加了系统不安全、不稳定的风险,需要体量更大的辅助服务予以中和。

6、高比例新能源造成价格消失。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电力系统中,由于火电比例将明显降低,且新能源的边际成本很低未来市场的出清边际价格将由新能源的报价决定,导致市场边际价格大幅下降。

7、高比例新能源导致容量价值凸显。由于新能源发电在全年和全天的出力存在不稳定性,为了维持电力系统的供给稳定,传统机组的稳定容量价值就凸显出来,容量市场作为衡量容量价值、支付容量费用的平台,其意义凸显。

8、分布式电源输配电价革新。分布式电源、产消者和一般用户间的交易,将改变各主体对输配电网的利用方式原有的输配电价不适用于未来的配电网交易。

基于对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电力市场主体、市场形态、市场交易标的和交易量等各方面产生变化的研究。他提出六个方面的建议,包括要深化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完善清洁能源的市场化机制、要健全辅助服务的交易品种设计、包括要推动容量补偿机制和容量市场的建立、培育多元竞争的市场主体、健全价格体系建设等。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转载请联系授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陈启鑫查看更多>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