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国家电投李玉全《新型储能技术创新及绿色示范》

2023-02-17 13:5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国家电投李玉全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2025年锂电是主流,同时压缩空气储能、液流电池也在降本,也在逐步提高市场渗透率。随着新能源占比的进一步提高,液流、压空的渗透率逐步提高,当新能源发电达到更高占比的时候,氢能应用市场又会进一步打开。

——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科技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李玉全

2023年2月17日,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暨2022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学术年会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和年会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引领零碳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如何促进能源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协同,对我国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北极星电力网将进行全程直播。更多直播请联系:13693626116

IMG2123_w5475.jpg

会上,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科技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 李玉全作了《新型储能技术创新及绿色示范》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国家电投在储能产业方面的实践和技术创新工作。

以下为演讲摘录:

国家电投集团目前清洁能源的发电装机规模居世界第一,2.1亿kW的装机中56.8%为清洁能源。在高比例的清洁能源占比下,2016年开始,集团已经布局包括大型能源基地(配储能),清洁供热(配储热),联合火电参与AGC调频服务等。

目前,电投集团的储能装机是2.8%,电化学是1.3%,90%都是来自于锂离子电池,另外还有一些铅碳和液流电池,主要还是分布在电源侧和电网侧,用户侧还相对处于起步阶段。

国家电投集团主要的储能电站的运营模式大概有三类:

在发电侧,有两个模式。一是光储打捆响应电站AGC调度,保证融合出力,满足调度要求;二是尖峰放电控制模式,做能量的平移,在高发时把储能电量全部放出来,满足尖峰负荷要求。

在电网侧,国家电投集团建立了共享储能、独立储能电站,经由电网控制,根据电网下达的指令对电站进行充放电。

在用户侧,国家电投集团对用户侧的发电需求主要是分布在工业园区和商业建筑,如虚拟电厂等。

国家电投集团还建立了两个国家级的实证基地。在运行过程中,对整个系统的兼容性、系统效率、安全性等方面进行实验和实证,现在已经开展实证数据的分析,得到的实证数据也为改进设计、提高运行奠定了基础。

另外,国家电投集团在产业整体的布局上还做了长时储能、安全监测、多元化技术、智能调控技术等工作。同时,加大了户用储能行业的推广。

2020年-2025年锂电是主流,同时压缩空气储能、液流电池也在降本,也在逐步提高市场渗透率。随着新能源占比的进一步提高,液流、压空的渗透率逐步提高,当新能源发电达到更高占比的时候,氢能应用市场又会进一步打开。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转载请联系授权!)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李玉全查看更多>2022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