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国际正文

马来西亚可再生能源和水电发展情况

2023-02-17 14:41来源: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作者:水电总院国际部关键词:水电项目可再生能源马来西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促进中国和东盟相关政策制定者和技术专家开展技术交流与经验分享,助力区域水电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复苏,推进东盟实现能源转型目标。在国家能源局和柬埔寨矿产能源部指导下,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和东盟能源中心于2022年12月16日共同主办“中国—东盟清洁能源能力建设计划2022交流项目”研讨会。为了让大家详细了解东盟水电可持续发展情况,在此与大家分享相关信息。

会议期间,马来西亚可持续能源发展局(SEDA)介绍了本国可再生能源和水电发展情况。

1. 马来西亚可再生能源和水电发展情况

2. 水电开发挑战及解决方案

3. 水电开发标准

01 马来西亚可再生能源和水电发展情况

1.可再生能源发展

现状:

马来西亚可再生能源潜力巨大,全年光照充足,河流众多。可再生能源资源理论蕴藏量为288.1 GW (太阳能269 GW,大型水电13.4 GW,生物质能3.6 GW,小型水电2.5 GW,地热能0.2 GW)

马来西亚半岛:太阳能137.5 GW,大型水电3.1 GW,生物质能2.2 GW,小型水电1.7 GW,地热能162 MW

砂拉越州:太阳能32.1 GW,大型水电10 GW,生物质能0.6 GW,小型水电0.2 GW

沙巴州:太阳能99.4 GW,大型水电0.3 GW,生物质能0.8 GW,小型水电0.6 GW,地热能67 MW

2021年,马来西亚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达8962MW,占总装机25.44%。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为298.81 亿KWh,占总发电量18.11%。

2022年,马来西亚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达9290 MW,占总装机23.68%。

1.png

发展路径:

为实现减排目标,马来西亚重点关注三大重点领域: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发电、水力发电。2021年12月30日,SEDA发布了《2035年马来西亚可再生能源路线图》,其中马来西亚展示了两种不同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方案,即基线(BAU)方案和新装机目标(NCT)方案。

原则:

BAU方案:继续执行现有政策、项目,不推行新措施

NCT方案:提出更高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目标,减少电力部门碳排放

目标:

BAU方案:

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1742 MW、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29%

203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3746 MW、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32%

NCT方案:

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2916MW、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31%

203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7996 MW、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40%

2.png

2.水电发展

马来西亚通过政策锁定目标资源,筛选水电站短名单,并匹配相应政策资源。

1)水电新政策

至2022年,已实施以下政策:

建立可再生能源基金

开展选址&项目竞拍

大型项目开发

2022年—2025年:

加快可再生能源基金对小水电站的审批

勘察小水电站资源

开展设备淘汰更新项目可行性研究

2025年—2035年:

竞拍上网电价以外的资源

开发《马来西亚发展计划》中的水电项目

2)水电项目筛选

重点开展水文研究,促进州政府审批流程

经过两轮筛选,获得短名单:

①根据水文地理、电网距离等地理空间数据,筛选有高蕴藏量的水电站

②根据度电成本评估、环境评估,进行实地验证

3)水电发展路线图和行动计划目标

2022年,马来西亚大型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5692 MW

2025年,马来西亚计划实现大型水电站装机容量达5862 MW,小型水电站装机容量达 1153 MW

2035年,马来西亚计划实现大型水电站装机容量达8062 MW,小型水电站装机容量达 1219 MW

02 水电开发挑战及解决方案

问题1:小水电站位置偏远,工作进度受影响

解决方案:在水电开发早期阶段加强社区参与,协调当地官员开展初步现场考察,针对水电开发影响群体/社区宣贯项目益处和工作计划。

问题2:水电项目受旱季影响

解方案决:开展水文研究,提供减轻影响措施,开发商加强涡轮机选型,在旱季或雨季优化发电厂的效率。

问题3:土地利用规划困难

解决方案:通过前期工作避免土地规划障碍,在可行性研究初始阶段全面研究。

问题4:融资困难

解决方案:在水电项目开发早期与银行接触,结合实地考察,宣贯说明项目技术应用。如项目符合马来西亚政府推出的绿色科技融资计划(旨在补贴再生能源、建筑、运输和制造等领域的工作,为企业融资金额的绿色成本部分提供政府担保,资金规模达4.85亿美元),可申请相关资金。

问题5:风险评估不到位

解决方案:由缺乏专业知识技术导致,建议建立中央技术归口单位,负责评估可再生能源项目,推动加快贷款批复。

03 水电开发标准

马来西亚水电开发遵循国家和国际标准,环境因素是项目决策考虑重点。大型水电的部署评估将纳入国家电力发展计划,由监管机构、州政府和电力公司合作推动。

1.国家标准

当地技术合规性——马来西亚大坝委员会(MYCOLD)

2.国际标准

技术合规性——国际大坝委员会(ICOLD)

社会和环境合规性——国际水电协会(IHA),水电可持续性评估协议(HSAP)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项目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马来西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