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综合评论正文

增程式电动汽车争议中放异彩

2023-02-20 08:3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杨梓关键词: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电动车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增程式电动汽车研发技术门槛低、成本不高,其火爆的原因主要是市场有需求。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相关单位编写并发布《中国增程式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和增程式技术路线的优势逐渐显现,越来越多的国内车企开始布局增程式产品。预计到2025年,增程式电动汽车销量有望突破50万辆。

事实上,从2022年开始,此前长期被冷落的增程式电动汽车已闯出一片天地。那么,未来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市场前景究竟如何?

曾备受争议

据了解,理想汽车、AITO问界主打增程式电动汽车,产品市场表现呈现出越来越好的趋势。2022年,理想汽车累计销量为133246辆,同比增长47.2%。今年1月,受国补退出、订单提前透支的影响,大部分新能源车企销量不佳,同比、环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而在此情况下,理想汽车却交付了15141辆新车,同比增长23.4%,位居造车新势力销量榜首位。AITO问界目前有M5、M7、M5纯电版三款车型在售;2022年,AITO问界累计销量超7.5万辆,其中M5与M7两款增程式车型为销量主力。

两家企业良好的市场表现使得业内开始关注到这一细分市场。2022年7月,哪吒宣布进入增程式电动汽车市场;同年11月,零跑汽车宣布将全系推出增程式电动汽车;几乎同一时间段,长安汽车全新技术品牌“原力”也发布增程式技术……目前,理想、岚图、深蓝、AITO、哪吒、零跑都已进入增程式电动汽车赛道。

不过,业界对于增程式技术的看法一直存在着分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增程式电动汽车的技术门槛较低,技术水平落后。长城旗下魏牌CEO李瑞峰曾直言:“增程式混动技术落后是行业共识。”特斯拉CEO马斯克也曾表示,增程式汽车只是汽车发展中的一个短暂阶段。时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也曾认为:“增程式电动汽车从单车角度看具备一定的价值,但从整个国家和全球的角度来说,是最糟糕的方案。”

而在支持方看来,增程式电动汽车有效解决了当前纯电动汽车充电不方便的问题。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曾表示:“充电桩的完善和普及还需要时间,增程模式是目前最适合的新能源车模式。”

市场需求旺盛

虽然备受争议,但增程式电动汽车市场表现亮眼。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22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达151.8万辆,同比增长1.5倍,增速高于纯电动汽车,而增程式电动汽车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快速增长的重要贡献者。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认为:“增程式电动汽车研发技术门槛低、成本不高,其火爆的原因主要是市场有需求。”

在西北等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相对不够完善的地区,“可油可电”的增程式等混合动力汽车优势更为突出。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在动力电池技术还没有很大突破的前提下,增程式电动汽车的优势明显。“过去很多人都觉得增程式没有发展必要,但现在看来市场需求非常旺盛。”

2022年8月,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插混、增程式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重要的增长极和组成部分。从用户心理和现实使用条件看,插混、增程式正在替代燃油车成为真正的全域产品。

曹鹤也表示:“从大规模汽柴油车转向纯电动汽车必须有一个过渡的过程,包括技术研发、市场等等。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么大,目前可以把增程式电动汽车作为一个过渡的产品,可以过三五年再看看增程式这条路线还符不符合市场需求。”

多技术路线并举

不过,增程式电动汽车在部分城市的使用优势在逐渐减小。根据《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上海市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这意味着,增程式电动汽车在上海无法与纯电动汽车享受同等待遇。

在曹鹤看来,增程式这类混动汽车未来在非一线城市有很大的市场空间。“2022年,很多增程式电动汽车销往三线城市,当然二线城市也有。对于一线城市,随着时间的推移,比如上海不给插混上牌这类的政策,未来一些特大城市很有可能效仿。”

事实上,当前增程式电动汽车已获得市场认可,同时技术优劣与市场需求也不可划等号。随着增程式电动汽车产品逐渐丰富,业内人士认为增程式电动汽车市场未来可期。“不管业界争论在什么地方,即使从市场需求本身出发,采取何种技术路线都得经过多年的市场检验。”曹鹤说。

曹鹤进一步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就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来看,未来还可能暴露更多新的问题。“纯电动汽车并不是新能源汽车的全部,考虑到能源结构等多方面因素,无论是从技术路线还是从市场考虑,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应该是多路线并举的。”

市场火热反映出用户的需求,而主打增程式电动汽车的车企也不单局限于这一技术路线。据了解,按照此前的规划,理想汽车将于今年推出两款纯电动车型。AITO问界M5、岚图FREE等也有纯电、增程两种版本在售。

《报告》也指出,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的多元化是必然趋势,未来一段时间,增程式电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技术将长期并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动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电动车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