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开发玛尔挡“水光蓄储”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示范基地

2023-02-20 10:22来源:国家能源之声关键词:可再生能源水电站抽水蓄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多元快速保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就是要坚持多元化、快速化、规模化、效益化发展新能源,举全集团之力加快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增强水风光、氢氨储供给能力,提高源网荷储互动、多能协同互补的综合能源服务能力,尽快把能源结构调整到位,把集团公司新的增长点培育到位,为我国电力系统向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方向加速演进贡献国家能源力量。

集团公司2023年工作会议提出“41663”总体工作方针,明确了“四保一大”发展路径。本期聚焦“以多元快速保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看青海公司、陕西公司、湖南公司、辽宁公司、低碳院、新能源院如何谋划部署,落地实施。

青海公司全力以赴推进“一示范两基地”发展布局,高标准建设好玛尔挡“水光蓄储”一体化和海西、海北三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以多元快速保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在工程建设上,全力推进玛尔挡水电站建设,确保2023年10月底下闸蓄水和2024年3月首台机组发电目标如期实现。高水平谋划抽蓄电站布局及建设,同德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开工。在资源争取上,依托青海资源优势,积极申报国家第三批沙漠戈壁荒滩新能源大基地项目,牵头开发玛尔挡“水光蓄储”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示范基地和海西州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多能互补基地。在生产经营上,落实集团考核要求,完成发电量任务目标,在建发电项目能投尽投,全力保障能源供应。在安全管理上,常态化抓好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各项工作,始终筑牢生产安全防线,确保企业平稳有序发展。

陕西公司以“两个坚持”集全公司力量做到光伏与风电整体谋划,重点突出场站式电源项目,大基地、大项目实现突破,跑出更快的发展“加速度”,确保“十四五”装机规模翻两番,努力打造一流省级清洁能源企业,当好集团在陕绿色转型发展“排头兵”。一是坚持战略思维,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加强政策研究,优化项目布局,加大新能源资源获取力度,持续提升发展队伍素质和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做好投资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指导与考核,确保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做实风险防控,落实投资区域选择、可行性研究、技术经济评估工作,全面考虑政策市场等影响因素,充分评估投资风险并制定防范措施。二是坚持“两高一低”,打造优质基建工程。以基建达标投产为目标,以“两确保、一落实、三加强”为抓手,抓好重点环节全过程管理,始终抓牢EPC总包项目的主动权,确保实现安全、质量、工期和造价管控目标,努力建设安全可靠、质量最优、指标一流、绿色环保的精品工程。

湖南公司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争取新能源建设指标,推动“两个联营”落地见效,狠抓环洞庭湖清洁能源规模化基地建设,打造洞庭湖西岸“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示范基地,将基地建成湖南能源新地标、湖南青少年绿色能源科普基地、旅游打卡地;加快综合能源利用,推动宝庆公司、永州公司供热改造,岳阳公司配套工业园区热、电、冷、汽、水联供等项目;大力推进优质集中式光伏项目开发,推动整县光伏项目和空气储能项目建设,促进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构建综合性能源多样化发展、规模化发展的新发展格局;积极抢占绿电交易市场,做大做优增值服务,继续在政策创效方面再立新功;持续深入完善新能源“一区域一集控中心”功能,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再评估、再优化。

辽宁公司围绕“抓开工、保投产、多储备、优布局”的发展主线,加快推进集团公司与辽宁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不断提升合作层次、拓展合作领域,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在辽有效落地。锚定全年新增资源储备、取得新能源建设指标、开工投产发展目标不动摇,坚定不移以增量发展带动存量突围。全力推进风光建设指标转化落地,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确保辽宁、康平、柳树屯、朝阳等基地实现开工投产全年任务目标。大开、沈西进一步做实海青工业园、排水公司、厂内等光伏项目前期工作准备,确保在上半年开工,“十一”国庆节前并网运行。坚持“精益管理”理念,配优配强工程建设技术力量和管理力量,加强现场施工组织和资源保障,统筹抓好安全、质量、进度、造价管控,全面开展达标投产和过程创优,打造优质工程。光伏项目聚焦工程验收、日常运维、电价落实、经济运行等建设后续管理,不断提高生产运营效能,保障项目投资收益达到预期目标。同时,坚持归纳总结、持续改进提升,实现“培育过硬队伍”“打造优质工程”“树立良好形象”。

低碳院依托30余项低碳核心自主技术,面向“碳排放双控”政策下,煤电等产业重碳特征的行业共性问题,着力研发碳排放核算、CCUS、综合能源、多能互补等先进适用技术,瞄准新型催化剂、煤基新材料、煤制化学品等重点方向,推动现代煤化工“三化”发展。在“水”上下功夫。依托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以水定产”政策下,产业用水安全的行业共性问题,积极承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长江大保护科研项目,着力研发水资源评估及数字化系统、水处理技术及装备等先进适用技术,破解水资源制约难题。依托氢能研发平台、氢能装备公司及重大项目经验,面向“氢能大发展”政策下,氢能产业发展慢、技术难度大、综合成本高的行业共性问题,着力围绕可再生能源制氢、煤化工灰氢替代、机车船舶用氢等重点方向,加大氢能制取、加注、储运、检测等技术研究,驱动集团氢能产业形成优势、加快发展。依托煤基材料研发探索和工程应用技术,面向“无废城市”政策下,固废对能源保供体系安全的行业共性问题,着力研发煤矿煤矸石、铁路清筛砟土、港口疏浚土等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先进适用技术,助力实现高水平循环经济。

新能源院以浙江梅屿电化学储能等重大科技示范工程项目为抓手,打造国内首个以大容量集中式储能电站为主体的虚拟电厂,填补我国集中式储能电站应用的技术空白,提升清洁能源消纳水平。依托重点研发平台提升创新实力,综合能源仿真平台着力建立风光火储一体化技术体系,高质量服务集团公司大基地建设;储能检测研发中心打造具有国际认证的检测平台,为集团储能试用集成、扩大规模应用提供强力支持。围绕关键技术领域分级布局,在新能源、智慧能源、综合能源、CCUS、灵活发电等领域寻找突破口,重点做好“10MW-20MW级深远海浮式风电国产化研制及示范”“面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多能耦合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项目科技攻关。坚持深度协同创新,坚持合作发展,加强与集团公司各产业板块之间在技术、人才、科研项目、设备等方面资源协同,建好清洁能源研究院,深入参与、系统参与、体系化建制化参与国家重大项目,为持续推动新能源更大规模、更高比例、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