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项目正文

碳减排5.41万吨/年!全球首例自然通风直接空冷燃煤发电项目1号机组投运!

2023-02-22 10:47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燃煤发电项目煤电一体化电厂中国能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获悉,2月15日,由中国能建西北院设计及总承包的榆能杨伙盘煤电一体化电厂项目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成为陕湖外送电源第一个投产电源点。该项目为世界首例660兆瓦自然通风直接空冷机组,拥有世界首例自然通风直接空冷排烟冷却塔,采用的自然通风直接空冷(NDC)系统,入选国家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名单。

榆能杨伙盘煤电一体化电厂位于陕西神木市杨伙盘矿区,建设2台66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空冷机组。该项目是陕西省“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也是陕北-湖北±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五个配套电源点之一,所发电力通过该直流输电工程送往华中负荷中心消纳,成为陕北煤电基地主力电源之一,为直流电力外送提供重要的电源保证。两台机组在设计和建设中采用多项新技术、新方法,均成功实施,对于建设“节能环保型”大型火电项目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项目采用的自然通风直接空冷系统(NDC)可充分发挥空冷系统潜力,与机械通风直接空冷系统(ACC)相比,具有节能、无噪音、抗风、防冻性好等优势,可使2台660兆瓦机组每年节约电费约 1300万元,节约标准煤2.45万吨,减少碳排放量5.41万吨/年。作为全球首套自然通风直接空冷机组,杨伙盘电厂将成为绿色、环保、节能、降耗的典范,引领我国乃至世界空冷系统技术创新,在电力建设中发挥巨大作用。

项目实现了全球首例烟囱、脱硫吸收塔、空冷塔三塔合一,烟道顺直。烟气利用冷却塔的抬升作用,排放量是独立烟囱排放量的数倍,排放地面浓度更小。此外,烟气可利用塔内的热空气消除烟羽,有利于环境保护,同时也节省了厂区用地及投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发电项目查看更多>煤电一体化电厂查看更多>中国能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