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铀浓缩工程建设管理标准化实践

2023-02-22 14:15来源:中国核工业作者:雷钊林等关键词:核燃料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践行“六大控制七个零”和“充分准备、一丝不苟、万无一失、一次成功”的工程建设全过程精细化管理理念,落实“标准化、集约化、一体化、契约化”基本管理原则。

关注工程一线原创,聚焦工程经验反馈,构建知识管理体系,提升工程管理能力,主动优化、持续改善,推进打造中核集团特色现代卓越工程管理标杆模式。

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是我国唯一的核燃料生产商、供应商及贸易服务商,在浓缩工程领域深耕20余载,建成了10余个铀浓缩工程模块,积淀了丰富的建设管理经验。铀浓缩工程涉及数十个关键节点与环节,涉及同位素分离、化工、机械、电气等多个不同专业领域。对照日益严苛的审评要求、不断提高铀浓缩工程项目管理与建设质量、精细控制项目进度与投资管理,中国原子能与项目单位、设计方、总包方等共同对铀浓缩工程建设的标准化管理模式开展了大量的探索与实践,初步建立了铀浓缩工程建设管理标准化模式。

中国原子能围绕建立完善标准化管理评价体系,打出“1+6”标准化管理“组合拳”,以实际行动推广抓实670标杆模式,不断提升铀浓缩工程项目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创新建立

铀浓缩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体系

2022年初,中国原子能策划启动编制铀浓缩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体系,在全面总结多年来铀浓缩工程建设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参考中核集团《工程项目指标评价体系(试行版)》,在中核集团经营管理部的指导下,历经多轮内部审查、多次征求意见、两轮专家审查,于2022年8月正式发布具有行业特点特色的《铀浓缩工程建设“六大控制七个零”标准化管理评价体系(试行版)》。

该评价体系设定达标、优秀和卓越三个层级的评价目标,结合铀浓缩工程特点,具体指标设置分为目标指标、过程监控指标、约束指标和激励指标四类,过程监控指标设置8个维度、55个考核指标、86个考核子项,以项目“六大控制七个零”为主线,建立全面涵盖基础管理、质量、安全、进度、投资、环保、保密的评价指标。通过创新建立铀浓缩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体系,持续完善并推进落实全要素、全过程、全维度的三维立体管理体系架构,体现了铀浓缩工程建设的特色,对铀浓缩工程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具有良好指导意义。

11.png

探索建立

铀浓缩工程申报标准化管理流程

2022年,国防科工局、财政部正式印发《“十四五”固定资产投资的指导意见》,投资政策较“十三五”期间发生较大变化,其中针对核燃料产能各环节条件建设由审批制调整为核准制,项目申报审批流程发生重大变化。

中国原子能主动开展政策和制度研究,及时与中核集团经营管理部沟通新政策下铀浓缩工程申报流程,以新建产能项目为试点,探索建立铀浓缩工程申报标准化管理流程,细化分解核准具体流程、各流程耗时、各流程接口关系、各阶段资料准备要求等,建立项目核准标准流程图和挂图作战表。同时,按照“三同时”行政许可申领要求,细化分解安全分析评价、环境影响评价、职业安全及职业卫生评价等配套手续办理流程,建立与项目核准流程相匹配的许可办理流程图和进度表,积极推进新建产能项目核准及行政许可办理,实现了项目既定开工建设目标,为后续铀浓缩工程申报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动建立总承包项目管理标准化体系

多年来,中国原子能持续推动铀浓缩工程专业化、集约化管理,充分发挥系统内工程设计与项目管理优势,积极推行工程EPC总承包模式。2022年,中国原子能组织中核七院总结多年来铀浓缩工程总承包建设管理经验,按照中核集团工程项目管理标准化总体要求,推动建立总承包项目管理标准化体系。体系围绕总承包项目管理组织机构设置及职能分配、配置标准化、项目部组建及中标交接、项目总体策划、项目现场配置与监督检查标准化、项目实施及过程控制、项目终结管理等多个维度,明确总承包项目全过程标准化管理目标、要求、要素和流程。该体系充分融合了核燃料产能项目特点,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将有效提升核燃料产能项目标准化管理水平。

制定铀浓缩工程

建设重要节点检查规定

铀浓缩工程具有主厂房清洁度要求高、管道内部洁净度要求高、系统调试真空度要求高、专用设备安装精度要求高等特点,实行分批启动,边启动、边运行。工程建造、调试、运行各环节涉及多个重要节点,关系工程建设的总体进度和整体质量。中国原子能在总结多年来铀浓缩工程建设重要节点管理经验的基础上,2021年首次正式制定发布《铀浓缩工程建设重要节点检查规定》。

22.png

该规定明确了关键路径上对铀浓缩工程建成后的性能、质量、安全、寿命、可靠性等有重要影响的关键节点,制定了重要节点检查内容与评价依据、检查流程与检查要点,细化制定了铀浓缩工程建设各重要节点检查表,形成“1+5”节点检查体系,覆盖项目管理和工程现场各个维度。2022年,中国原子能依据该规定对一铀浓缩工程多个重要节点进行检查,确保了工程高质量推进。

推进铀浓缩工程建设现场安全标准化

2022年,中国原子能在充分落实中核集团管理要求的基础上,结合行业特点特色,安全环保部门与项目管理部门联动协作,制定工程建设现场安全标准化实施方案,对重点在建工程项目实施全覆盖,充分发挥项目参建各方优势,建立“1+N”安全标准化推进体系。

以铀浓缩工程建设为例,中国原子能组织在建工程项目承担单位、总承包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制定工程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相关方成立安全标准化建设推进工作组,加强资金和资源投入,围绕工程总体形象、标识标牌、环境卫生、物品存放、安全防护、消防应急等各方面,结合铀浓缩工程建设特点,全面推进工程建设现场安全标准化。按期组织项目单位及参建各方完成自查、组织专家完成现场检查,全面保障项目高质量建设,逐步形成符合项目特点、具有行业特色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

探索建立铀浓缩工程降本增效机制

铀浓缩工程投资规模大、建造成本高,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占产品成本比例超过50%。为降低铀浓缩工程建设成本,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中国原子能探索建立铀浓缩工程降本增效机制,在一工程中首次系统实施工程投资控制,将工程投资控制与精细化管理工作有机融合,制定投资控制精细化管控方案。统筹协调项目建设单位、设计单位、主设备供货单位共同制定投资压降方案和执行概算,通过采取成本加酬金的总承包模式、内部协同降低主设备采购价格、开展工程设计优化与建造优化、大力推动实施集中采购、优化融资模式降低贷款利息、用好用足进项税抵扣政策等压降措施,从源头上降本增效,有效提升工程经济性。

建立铀浓缩工程建设大监督联动机制

近年来,中国原子能聚焦职责使命、重点工程,积极探索构建内外联动的大监督格局,逐步构建工程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努力打造“阳光工程、廉洁工程”。

针对铀浓缩工程投资规模大、参建及供货单位多、接口关系复杂等特点,中国原子能以一项目为试点,积极推动建立工程建设大监督联动机制。专业化公司项目管理部门与纪检监督部门协同联动,对项目建设单位工程管理部门党支部实施提级深度巡察,推动建立工程项目巡察常态化机制;项目管理部门与采购部门协同联动,抓工程建设重点领域、招标与采购关键环节,定期开展联合监督检查,提升工程规范管理水平。项目承担单位在工程指挥部机构中嵌入监督检查组,并与项目总承包单位协作联动。参建各方落实专项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开展工程监督检查并落实问题整改,以整改为抓手提升工程廉洁管控水平。

中国原子能通过铀浓缩工程建设管理标准化实践,初步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标准化管理评价体系、管理手册和管理机制,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工程项目标准化管理经验,对于推广建立具有核燃料系统特点特色的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标准化体系具有良好的指导意义,用实际行动推广抓实升级“六大控制七个零”高质量精细化标杆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