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国家电网大数据中心主任 吴杏平:充分激活数据要素价值 全力支撑电网数字化转型

2023-02-23 09:09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国家电网报关键词:数字化数据中心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公司的使命任务,提出了“55686”总体要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坚决贯彻公司“两会”精神和公司党组决策部署,支撑电网数字化转型,服务“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开创大数据事业发展新局面

公司服务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对数据价值发挥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司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数据工作面临新挑战。国网大数据中心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立足公司数字化转型功能定位,奋力开创大数据事业发展新局面。

坚持自信自立。公司在硬件资源、技术架构、数据资源、业务系统和工作机制等方面的建设和应用成效显著,数字化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国网大数据中心汇数据、强中台、抓运营、提能力、挖价值、保安全,支撑公司数字化转型、服务“一体四翼”价值作用进一步彰显。坚持关键核心业务自主运营、企业级数据模型自主设计、核心数据技术自主研发,成为公司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支撑力量。

坚持守正创新。始终坚持企业级建设,推动架构中台化、数据价值化,坚持数字化工作主航道,不断夯实数据基础管理能力,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发挥企业中台和能源大数据中心运营主体作用,为公司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赋能。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精准解决问题。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全盘活的大事要事,聚焦中心支撑能力和价值发挥与公司期待尚不匹配等突出问题,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发挥中心价值。

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提高科学思维能力,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进一步把准脉搏、科学决策,树立“一盘棋”意识,注重统筹兼顾,加强整体性推进,高效协同联动,在协调均衡中形成整体效能。

全力支撑公司数字化转型,服务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

国网大数据中心紧扣“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以数字赋能为核心,以创新为引领,以人才为驱动,围绕“深化”“提升”“突破”三个关键词,进一步深化“一个坚持、两个加强、六个聚焦”发展思路,做到“八个提升”,实现“多点突破”,全力支撑公司数字化转型。

提升服务公司数字化建设支撑能力。强化数字化架构总体设计、统一数据模型完善、基础数据规范管理,夯实公司数字化转型数据基础,推动数据管理能力持续提升。在数据管理责任体系完善上取得突破,支撑完成数据主人制顶层设计和落地推广,推动构建企业级数据治理体系。

提升平台运营支撑能力。聚焦电网数字化转型新需求,提升企业中台全局统筹协同能力,提高数据时效和保障能力,强化跨专业融合应用,积极赋能业务与基层。狠抓能源数据汇聚治理,提升能源大数据中心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能力。在推动两级中台协同机制落地和公司级能源大数据中心支撑平台建设上取得突破,打造企业中台两级协同运营样板间。建成总部能源大数据中心支撑平台,实现两级平台全面贯通。

提升数据产品开发应用及推广能力。强化数据分析应用基础平台建设,优化核心分析数据集,提升数据分析服务能力。对内提升重点业务支撑能力,赋能“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对外打造政务决策支撑平台,培育新产品,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

提升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深化数据领域基础共性技术研究。强化科技创新决策,健全科研管理制度,培育创新文化,激发发展内生动力。在实验室建设和功能发挥上取得突破,打造共建共享的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支撑体系。

提升数据安全合规水平。发挥公司数据安全守护者和智库的作用,在管理体系、技防体系、安全运营等方面,筑牢公司和中心数据安全防线。在支撑保障数据融通共享上取得突破,推进数据安全防护体系落地,强化公司数据安全专用装备、隐私计算平台等在典型场景的应用。

提升人才保障水平。科学选拔培养任用领导人员,健全领导人员梯队。优化岗位体系设计,推进岗位聘任管理。加强能力培训,健全人才评选使用机制。健全激励机制,优化通道晋升模式。

提升经营管理质效。提高发展规划和服务决策水平,强化财务精益化管理和风险管控,提升办公智慧化水平,不断夯实经营管理基础。

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完善“党建+”工程运行机制,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党建带团建,持续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在党建品牌建设上取得突破,全面提升党建工作体系化、科学化水平。

(作者系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查看更多>数据中心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