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能源电力要点观察

2023-02-23 10:44来源:能源新闻作者:于彤彤关键词:生物质发电可再生能源垃圾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份中央一号文件,部署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提出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总体要求。

梳理近年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可以发现,有关农村能源电力发展的部署从未缺席,具体体现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方面。

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农村电网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中央一号文件的重点关注内容。2019年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提前一年完成。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完成“三区三州”和抵边村寨电网升级改造攻坚计划,该项任务于当年6月30日完成。此后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则聚焦农村电网的巩固提升及乡村电气化发展。

国家能源局2022年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十年来国家下达农网改造投资超过4300亿元,先后实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和农网改造升级,大电网覆盖到所有县级行政区,实现了村村通动力电,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在发展中国家率先实现了人人有电用。

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农村分布式新能源的大规模发展,对农村电网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国家能源局于2021年6月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并于当年9月印发《关于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全国共有676个县(市、区)被列为试点。2021年12月,国家能源局、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推动网架结构和装备升级,满足大规模分布式新能源接入和乡村生产生活电气化需求。

“无论是‘双碳’目标、乡村振兴战略还是‘整县光伏’政策,都对农村地区大规模新能源开发起到推进作用。”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璐说,相比于城市,农村从土地空间角度更具备分布式电源安装条件。然而农村电网点多面广,要综合考虑建设水平、监测水平、调控水平等实际情况。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新闻”  作者:于彤彤)

在促进农村新能源消纳方面,《关于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提升农村电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渗透率,促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并要求电网企业和供电企业要积极做好农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服务,确保农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应并尽并”。

张璐认为,为应对新能源大规模接入带来的挑战,应从两方面统筹考虑,一方面要做好农村分布式新能源规划,引导高比例新能源有序接入,另一方面要增强农村电网监测、调控的手段和水平。

建立健全秸秆等农业废弃物收集利用处理体系

为整治提升人居环境,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立健全秸秆、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收集利用处理体系;推进厕所粪污、易腐烂垃圾、有机废弃物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早在2004年,第一份关于“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就提出将农村沼气列为“六小工程”扩大建设范围。在近年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推动生物质能开发利用更是被屡次提及,如2014年、2016年提出发展农村规模化沼气;2021年、2022年则明确发展农村生物质能。

我国农村地区拥有丰富的生物质资源,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产生秸秆近12亿吨,林业废弃物15亿吨,畜禽粪便总量达18亿吨。近年来,有关推动生物质能开发利用的政策文件相继发布。2021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2021年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生物质发电开发建设管理,安排2021年生物质发电中央补贴资金总额25亿元。2022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明确在农村地区优先支持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以及沼气发电等生物质能发电接入电网,电网企业等应当优先收购其发电量。政策的有力支持下,生物质发电产业迅速发展。2022年,我国生物质发电累计装机4132万千瓦,新增装机334万千瓦;生物质发电量18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

《“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稳步推进生物质能多元化开发。除发电外,还将推动生物质能代替化石燃料,应用于供热、交通等领域。

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到新能源汽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自2020年开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组织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3年。在2022年5月印发的《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中,也提到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鼓励汽车企业研发推广适合农村居民出行需要、质优价廉、先进适用的新能源汽车,推动健全农村运维服务体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共销售106.8万辆,同比增长169.2%,比整体市场增速高约10个百分点,贡献率逼近30%。

在推动农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方面,2022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县城、乡镇充电网络布局,加快补齐县城、乡镇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快实现电动汽车充电站“县县全覆盖”、充电桩“乡乡全覆盖”。多个地区研究将乡镇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情况纳入综合督查考评范围。河北提出到2025年,各市至少建设1个充电基础设施“示范乡镇”和2个“示范村”;陕西要求各市结合电动汽车下乡活动,推进乡镇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与城市地区相比,我国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还面临支持政策缺乏实施细则、补贴力度有待加强、补贴申领管理仍需优化等问题。”国网智慧车联网技术有限公司战略规划主管苏舒说,城乡充电网络建设是落实中央充电桩“新基建”、加快新能源汽车下乡的重要保障,“建议将城乡充电设施纳入省、市发展规划,统筹考虑当地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和应用前景,适度超前部署建设城乡充电设施,明确各类建筑物停车场充电桩配建比例要求,补强县域充电网络短板,促进城乡充电网络协调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