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四川售电市场 | 观念再升级 电力用户从电费管理到负荷运营

2023-02-24 08:46来源:硕电汇作者:小硕团队关键词:电力用户电力需求响应四川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电改9号文》发布的7年之后,伴随着电力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深化改革措施的快速推进,对电力用户而言,在用电成本、电费管理上的观念已经出现了与市场化改革进程脱节的情况。以往可能仅仅需要内部其他岗位兼职的“市场化交易”工作,在市场政策与机制不断升级的背景下,正逐渐变得复杂与多变。

(来源:微信公众号“硕电汇” 作者:小硕团队)

在新兴的电力市场日新月异的发展下,部分电费成本占比较高的电力用户已经开始逐渐重视这一部分的工作,电费管理岗位的职能在日渐成熟与丰富的市场演变下正在被重新定义,未来企业自身电费管理上的诉求将进一步加深,而伴随电力市场机制建设的逐步深化,更多的内容与价值将被开发出来。

2023年度交易刚刚结束,对于绝大多数电力用户而言,年度交易是一年当中为数不多需要接触电力市场的时间。今年《四川省2023年省内电力市场交易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相比往年又发生了不少的变化,虽然绝大部分是不需要参与零售交易市场的主体需要花费过多精力关注的内容,但其中一个关键点需要电力用户引起重视,尤其在初期对于用电负荷较大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大工业用户,那就是总体方案中提到的“需求响应交易”。

虽然占总体方案篇幅很短,描述也较为宽泛,但是这一板块的内容后续一旦落地,势必对用户侧传统的负荷观点产生新一轮的变革,“电力市场的深化举措”也必将对用电企业全年的生产活动再次产生深远的影响。

就在2023年1月11号,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四川省能源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川发改能源〔2023〕3号)。《方案》指出:落实需求侧管理政策措施,完善市场机制,到2025年省级电网形成年度最大用电负荷3%的需求侧响应能力,到2030年基本具备5%以上的尖峰负荷响应能力。

由此可见,四川的“需求侧响应交易”应该正在路上。

需求响应这个概念其实并不新颖,在上世纪70年代,国外就已经建立起了这方面的理论和应用,概括起来说就是”通过价格导向实现电网资源和用户侧负荷之间的资源最佳化利用”。目前而言,我国很多省份包括邻近的重庆市,都已经发布了各自省份的需求侧响应交易政策,先行者江苏甚至早在四川电力中长期交易市场开展之前,就已经做了不少这方面的工作。2022年四川省也发布了具有类似需求侧响应的相关文件,即《2022年四川电网电力用户主动错避峰负荷响应工作方案》,不过距离真正的需求侧响应市场化交易还有不少距离。那么今年总体方案中提到的需求响应交易能否让大家眼前一亮,其具体的实施方案就让整个市场拭目以待。

成熟的需求响应交易市场将为电力用户带来那些变化呢?

首先,在电力用户传统的观念和认识里,负荷一直作为企业的生产成本中很小的一部分来管理,电量电费一直是企业关注的重点,而用户的负荷可能最多也只是侧面停留在容改需后那一个数字上。因此,在当前阶段的电力中长期市场中,几乎所有的电力用户直接参与市场的目的就是降低电费成本,与电网代理购电方式相比能否节约,而在零售市场比较与选择售电公司时的核心需求就是价格的高低。

与此同时,随着电力负荷的增长以及对新能源、储能等需求的日益扩大,现行的分时电价机制已经不能很好的满足电网调峰填谷的需求,四川省发展需求响应交易不论从国家政策层面的顶层设计还是自身科学发展的需求层面,都将成为未来趋势与工作重点。

一但成熟的需求侧机制运行起来,势必需要作为电力用户的企业管理者从全新的角度去认识自身负荷的价值——即负荷将不再单纯的作为企业成本的负担支出,而是可运营的资产。当需求响应条件触发时,企业自生可变动的柔性负荷将为企业创造可观的收入,我们以广东为例,在其最新机制设计中,需求侧响应最高可以获得3元/度的收益,在电费成本占比较高的企业,甚至可以做到停产创收的效果。不过,要获得负荷带来的收益,就需要企业拥有专业的团队和能力进行运营,届时企业电费管理的岗位也将迎来新的升级。

相比我国电力市场改革前沿省份,四川电力市场因独具的特点,改革节奏相对稳健。即便四川企业不能第一时间享受最新的电力市场改革措施带来的市场机遇,但能够具备足够的时间来做好认识与行动上充足的准备,从而更好的迎接深化电力市场改革带来的成果与红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用户查看更多>电力需求响应查看更多>四川售电市场查看更多>